最近日本災情頻傳,一連串事件讓民眾開始擔心天災人禍發生時該如何快速求救。其實,人手不離身的手機就具備撥打緊急求救電話 (110或119) 功能。

要撥打緊急求救電話,iPhone的用戶只要「連續按電源鍵5下」就會出現「SOS緊急服務」,還能進階設定開始倒數計時並發出提示聲,藉此讓周圍的人注意,提供相關協助。且倒數結束後,會發出提示聲並自動撥打緊急求救電話,同時把用戶位置資訊傳送給緊急聯絡人。Android手機因品牌眾多,各家操作步驟可能略有差異。

除此之外,iPhone和部分Android手機也具備車禍偵測功能;iPhone 14、15系列甚至支援衛星緊急求救功能,能在沒有行動網路或Wi-Fi的環境下靠著衛星訊號傳送求救訊息,儘管這項功能在台灣尚未上路,但iPhone 14、15系列用戶仍可在開放此功能的國家做使用。(支援國家: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愛爾蘭)

iPhone還能進階設定「連續按五下電源鍵後直接發出警示聲」,藉此讓周圍的人發現並提供協助。   圖:馬華鄖/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