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全球行業分析公司Counterpoint調查顯示,去年 (2023年) 蘋果iPhone在全球手機市場上仍然是高端智慧手機的領導者,蘋果市佔超過七成獨占鰲頭,率三星17%排第二,華為全球市佔5%排名第三。

Counterpoint指出,蘋果2023年在價位超過600美元的高階手機佔比71%,但是與2022年的75%相比,市佔率有所下降,這主要是由於華為手機Mate 60的開賣,2023年在全球市場上佔據5%,較2022年的3%顯著提高。此外,排名第二的三星電子也憑藉Galaxy S23和可折叠(Fold)系列增加了市佔比。

就地區而言,2023年全球高階市場大部分以中國、西歐、印度、中東和非洲成長最快。而中國、印度、中東、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市場銷售則創下新紀錄,其中印度是全球高階手機市場成長最快的地區。

Counterpoint高級分析師Varun Mishra表示,「智慧型手機市場的購買模式已經發生了轉變,消費者願意花更多的錢來購買一個可以長期使用的高品質設備,擁有最新、最好的旗艦手機也成為許多消費者身份的象徵,尤其在新興市場中的價格已經由中階直接躍升至高階,消費者願意花更多的錢來購買一個高端的手機設備。」

2022 vs 2023年高階手機市場各品牌市佔比,蘋果排名第一,三星第二,華為排第三。   圖:取自Counterpo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