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98年至今,Google成立25週年,官方推出了一支影片,回顧了過去25年來「全球最熱門的搜尋」,這支影片不到4分鐘,卻在3週內獲得了超過3.5億人次的點閱。而影片中也出現了台灣婚姻平權遊行者舉著的「TAIWAN」海報 雖然影像只有2秒,卻讓全球以不同的角度看到台灣。

Google的創始故事要追溯到 1995 年,當時創辦人之一Larry Page 準備到史丹佛大學 (Stanford University) 繼續深造,而 另一個創辦人Sergey Brin 則是該校的研究生,負責帶領 Larry 參觀校園。有人說,他們一見面就吵得不可開交,但是第2年卻成了好夥伴。他們在宿舍裡創造了一個搜尋引擎,能夠根據連結分析網頁在全球資訊網上的重要程度。他們把這個搜尋引擎叫「Backrub」。

後來,他們把 Backrub 改名為 Google。「Google」是源自於一個數學用語,表示 1 後面跟著 100 個零。這個名字表達了 Larry 和 Sergey 的願景:「整合全球的資訊,讓所有人都能方便地使用和受益。」1998 年 8 月,Sun 的共同創辦人 Andy Bechtolsheim 開給 Larry 和 Sergey 一張美金10 萬的支票,Google Inc. 就此成立。

而這支25週年紀念影片中,包含了Google過去25年的熱門搜尋,從音樂、運動、動漫到歷史事件,都有涉及。例如,BTS、BLACKPINK、碧昂絲、泰勒絲、蕾哈娜等知名歌手;C羅、詹皇LeBron James、Air Jordan等運動明星;皮卡丘、荷馬、海綿寶寶、火影忍者等動漫角色。當然,也有一些重大的事件,如美國911恐怖攻擊等。

讓台灣民眾覺得開心的是,影片中的「TAIWAN」字樣,讓台灣民眾感到驕傲。台灣的婚姻平權遊行是全球最多人關注的遊行之一,影片中自2:44分處可以看到遊行者高舉「TAIWAN」的標語出現了2秒,讓世界看到不一樣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