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升高,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2)日表示,預計國內將在春節前後出現「雙高峰」的情況,自明(3)起早上7點到晚上10點30分,將於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和第二航廈的接機大廳和出境大廳共設4個地點,供旅客在入境或出境時可以自行領取新冠家用快篩試劑盒,每人限領1盒,此措施至少會持續到春節連假結束。

疾管署表示,近4週變異株監測結果顯示,本土檢出的病毒株以EG.5佔69%最多,其次是JN.1的14%、XBB.1.9.1的6%等;境外檢出的病毒株以JN.1佔52%最多,其次是EG.5的34%及BA.2.86的5%等。羅一鈞補充,JN.1目前成長速度相對較慢,預估成為主流株的時間會延後一些,可能在1月底或2月初。羅一鈞指出,國內上週新增360例新冠本土中重症,比前一週的325例增加了10.8%,是8月中旬以來最高的數字;上週新增38例死亡病例,與前一週的37例相當,但也是10週以來最高的數字。

為了因應全球疫情嚴峻,羅一鈞指出,桃園國際機場提供旅客新冠家用快篩試劑盒的服務,讓旅客在出國或返國時有不適症狀時,可以自行進行快篩。桃機提供的快篩試劑盒分為出境用的羅氏5劑和入境用的亞培4劑,考量到出境旅客的需求較大,以及入境旅客有其他管道可以取得快篩試劑盒。

羅一鈞指出,目前新冠疫情仍可能在1月中下旬達到高峰,每日確診人數可能在1.8萬至2萬人之間,但春節後也可能因為人員流動、觀光活動等因素,造成另一波高峰的發生,因此可能會出現雙高峰的情形。而由於春節前後是出入境人數最多的時候,桃機提供新冠快篩試劑盒的措施至少會持續到春節連假結束,而後續還有228連假,可能會視實際需求與國際疫情決定是否延長。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明(3)起早上7點到晚上10點30分,將於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和第二航廈的接機大廳和出境大廳共設4個地點,供旅客在入境或出境時可以自行領取新冠家用快篩試劑盒。   圖:疾管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