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天氣偏涼冷,而台北市共3處楓林大道也應景轉紅,包括大屯山背風面的士林、雞南山背風面的大直及中山北路五、六段福林橋旁,楓葉都已轉紅。台北市立公園處更表示,由於今年深冬幾波寒流乍到,才讓街道出現楓紅難得景象,絕對要把握時間拍難得的楓林美景!

今年深冬有幾波寒流報到,讓街道出現楓紅美景,包括中山北路、承德路567段、至善路等,隨著市區向山區延伸,秋冬時節楓葉變色的程度與時間有不同的層次,為市區道路妝點季節色彩,靠近士林官邸的路段及美麗華周邊的楓葉已轉紅。

而公園與行道樹中常見楓香與青楓,其中青楓屬楓科,是狹義上真正的楓樹,楓香則非楓科另屬金縷梅科,最簡單的分辨方式就是楓香葉片略大、葉序互生並結球形小刺果,青楓葉片略細、葉序對生並結翅果,二者葉形相似,都在秋冬轉紅。植物葉片中含有葉綠素、葉黃素、胡蘿蔔素、花青素,而葉片的紅色主要來自花青素與胡蘿蔔素,其中花青素在光照充足且低溫下合成較為旺盛,強日照下葉片積累碳水化合物促進花青素的合成,在缺少葉綠素的情況下使葉片呈現紅色。

因此,台北市比較靠山且東北季風背風面雨量相對較少天氣較晴朗的地區,如大屯山背風面的士林、雞南山背風面的大直等,較容易看到真正轉紅的楓葉。北市現在有多條楓林大道,如中山北路、承德路567段、至善路等,靠近士林官邸的路段及美麗華周邊的楓葉也已經轉紅。

士林4號廣場楓香轉紅。   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公園處官網

公園與行道樹中常見楓香與青楓,其中青楓屬楓科,是狹義上真正的楓樹。   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公園處官網

大直美麗華附近楓香依次轉紅。   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公園處官網

中山北路三段美術館前楓香逐漸轉紅。   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公園處官網

至善路三段楓香陸續轉紅。   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公園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