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將進入尾聲,新的一年即將到來,而「Open Highway客隨運轉-幸福公路客家主題巡展」就於今(29)日應景登場至明年3月29日,交通部公路局規劃4大主題,入口以早期的公路客運「金馬號」營造,一進展區就可以向穿著金馬小姐制服的服務員領取專屬轉運車票,展覽包括台9線公路舊里程碑、打票機、40年前的客運車票、客滿牌等文物,除了讓民眾新的一年轉運,更可體驗公路歷史。

「Open Highway客隨運轉-幸福公路與客家主題巡展」於今日開展,展期至明年3月29日,在公路局台灣公路博物館(台北市萬華區東園街65號1樓)展出。本次結合公路、客家雙方重要文物、文獻,公路承載許多族群文化的歷史記憶,本次展覽特別以「公路交通」視角呈現,一進展覽區,可以向穿著金馬小姐制服的服務員領取專屬轉運車票,就像搭乘金馬號,遊覽台灣的轉運四線道。

而此次展區規劃四條轉運線主題,第一為「事業線」, 台3線與台9線隔著中央山脈,串成一條「運轉」之鏈。透過台9線的時間軸及公路人親口講述探勘、興築、搶修與創新的故事,讓民眾了解這支撐台灣經濟的重要事業線。第二則是「感情線」將深入體驗當時客家族群遷徙時開拓新天地的無畏,並感受公路風景中人與人緊密連結的感情。

第三為「命運線」帶民眾走進台9線探索公路與客庄景點,並在地圖上用線編織人生軌跡,發現許多人交織相逢。最後,「智慧線」,介紹台9線公路生態工法與客庄永續發展等議題,並包含TPASS、幸福巴士、行動監理站等公路服務資訊視覺化展示,展覽還包括台9線公路舊里程碑、打票機、40年前的客運車票、客滿牌等文物,趁新年去轉運一下吧!

此外,展覽中還有「彩繪客運」,是小朋友的最愛,在現場運用色筆創造屬於自己的客運車廂,現場掃描後,就可以在大螢幕上看到量身打造的客運行駛於公路上,除了公路客運款之外,還會有幸福巴士與行動監理站款。另台北場展期至明年3月,花蓮場於明年7月、台東場於114年1月開展。

展區規劃遊覽台灣的轉運四線道,包括「事業線」、「感情線」、「命運線」及「智慧線」。   圖:交通部公路局/提供

入口以早期的公路客運「金馬號」營造,除了讓民眾新的一年轉運,更可以走進歷史。   圖:交通部公路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