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地檢署日前收到情報指稱新竹縣議員張益生及韓姓旅遊業者涉嫌在今年 8 月至 10 月期間,組織地方人士以低於市價的價格參加團體前往北京、天津等地,接受當地的招待。據悉,期間有中國統戰部門人員宣傳支持特定政黨候選人,涉嫌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經檢察官訊問後,認為張益生及韓姓旅遊業者的罪嫌重大,因此分別裁定張益生以 10 萬元交保、韓姓旅遊業者以 20 萬元交保,其他旅遊參加者則請回。

張益生與韓姓旅遊業者在 8 月至 10 月期間召集地方人士,以相對較低的價格組織團體前往中國,並享受了當地的招待。據了解,中國地區統戰部門人員在此期間對赴陸國人進行宣傳,內容包括「兩岸一家親」和支持特定政黨候選人等,被認為觸犯了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反滲透法以及刑法受賄等罪行。

新竹地檢署收到情報後,由檢察官王遠志和謝宜修指揮調查局新竹縣、新竹市調查站、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竹東分局、新埔分局、新竹市警察局第二分局、新竹縣專勤隊進行聯合偵辦,同時持法院搜索票搜索了張益生和韓姓旅遊業者的住所。

此外,檢察官還傳喚和通知了 25 名參加旅遊的團員,經訊問後,檢察官認為張益生及韓姓旅遊業者的罪嫌重大,因此裁定張益生以 10 萬元交保、韓姓旅遊業者以 20 萬元交保,其他參加旅遊者則請回。

對於此案,張益生表示自己冤枉,指出所有人都被請回,唯獨自己需要支付 10 萬元交保金,且表示並無證據顯示他們被統戰。張益生強調他們自費花費兩萬多元購買機票,接受台商的邀請前往中國,並表示所有資金來源都合法清楚,但檢察官並未採信。張益生表示尊重司法,將靜待調查結果,對於被問及 5 天的旅遊活動內容,他未正面回應,並稱手機掉了沒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