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X推主 (((Tendar))) 轉傳俄羅斯 Telegram 頻道「阿斯特拉」(Astra) 消息稱, 26 日烏克蘭空軍擊毀俄軍停泊在克里米亞費奧多西亞港的新切爾卡斯克號 (Novocherkassk) 號大型登陸艦。當時船艦上約有 77 名水手,其中 33 人失蹤、 23 人受傷與 1 人死亡。

26 日清晨,位於俄軍占領區的費奧多西亞港遭到烏克蘭空軍的襲擊,並成功擊毀俄軍大型登陸艦新切爾卡斯克號。隨後俄國國防部也發布消息稱,有一艘登陸艦「受損」。然而在天亮後的空拍照顯示該船艦已經沉入水中,顯然是遭受了難以恢復的打擊。X 推主 Igor Sushko 在個人帳號上分享的影片也顯示,新切爾卡斯克號被襲擊的時候發生了巨大的爆炸,並產生了蘑菇雲。遭到襲擊的時候該船隻的 57 名水手與 16 名港口搬運工正在卸載彈藥。

根據烏軍消息稱,該船艦在被襲擊的時候,船上攜帶大量的伊朗製 Shaheds 自殺無人機,並推測這可能是發生大爆炸的原因。然而 X 推主 A3OB South 發文表示,俄羅斯媒體《rosZMI》稱當時新切爾卡斯克號上攜帶的並不是自殺無人機,而是 4,400 枚砲彈、 280 枚 BM-21 「Grad」防空飛彈系統的飛彈,這些彈藥在被炸後產生了巨大的殉爆。

英國的國防部長格蘭.夏普斯 ( Grant Shapps ) 稱,烏克蘭在過去的四個月內已經成功摧毀俄羅斯黑海艦隊的 20%。如果能得到更多的遠程導彈或反艦導彈的支援,將有助於加速烏克蘭徹底摧毀黑海艦隊。

位於克里米亞俄佔領區的費奧多西亞港, 26 日清晨遭烏克蘭空軍襲擊,並成功擊毀停泊於該港的「新切爾卡斯克」號。   圖:翻攝自 A3OB South 個人X帳號

烏克蘭空軍司令表示,俄羅斯「新切爾卡斯克號」登陸艦在對費奧多西亞港的襲擊中被摧毀。   圖:翻攝自X帳號「@bayraktar_1love」

網友製作的俄軍黑海艦隊戰損圖表。   圖 : 翻攝自X Ukraine Batt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