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已經超過一年,烏克蘭能與俄羅斯抗衡至今,各國的軍援是不可或缺的關鍵要素。在美國國會抵制軍援烏克蘭經費的情況下,拜登政府正努力的從各種管道「擠」出錢來,白宮宣布,再向烏克蘭提供價值 2.5 億美元(約 76 億 7,325 萬台幣)的援助計畫。

X(前推特)帳號 Ukraine Battle Map 今(28)日發文表示,美國決定再次援助烏克蘭,此次軍援的武器有國家先進地對空導彈系統(NASAMS)、額外的海馬斯(HIMARS)彈藥、刺針防空飛彈、防空系統組件、155 毫米及 105 毫米砲彈、標槍飛彈、AT4 反戰車等等。

另外烏克蘭還可能獲得來自日本的愛國者飛彈。日本最近修訂了「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和運用指針,決定向美國出口日本製造的獲生產許可的愛國者飛彈。美國得到愛國者防空系統後,很可能將其給予烏克蘭。

為了避免烏克蘭獲得愛國者飛彈,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指出,如果日本向烏克蘭提供愛國者防空系統,將對俄日雙邊關係及全球和區域安全造成嚴重後果。

雖然烏克蘭在軍援中獲得強力武器,但為了確實取得勝利,烏克蘭還打算向澳洲購買 NH90戰鬥直升機,不過澳洲決定乾脆直接將它們提前「汰除」。之前台灣也直接「汰除」了一批鷹式飛彈,後來這些飛彈被轉到了烏克蘭戰場。

烏克蘭打算向澳洲購買 NH90 直升機,澳洲決定直接將它們提前「汰除」。   圖:翻攝自 Ukrainian Front X(前推特)帳號

台灣轉交退役的鷹式飛彈給烏克蘭。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矚望雲霄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指出,如果日本向烏克蘭提供愛國者防空系統,將對俄日雙邊關係及全球和區域安全造成嚴重後果。   圖:翻攝自澎湃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