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媒體在 ( 21 日)表示,烏克蘭武裝部隊 2024 年戰略最終確定幾項戰略防禦度,並把反攻克里米亞作為是主要階段性任務。然而,即使確定了接下來的戰略走向,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兵力和火力,仍然有懸殊差距,在頓巴斯的關鍵戰區烏俄的兵力比例為 1 : 8,火砲比例約為 1 : 5。

有消息稱,俄羅斯武裝部隊正從馬林卡向烏克蘭部隊的重要後勤中心庫拉霍韋進發,而基輔也正緊急向這個地區,調動自己的預備隊,並為地區的防禦做好全面準備。

在扎波羅熱方向,烏軍的進攻已經停滯,俄軍在紮波羅熱基礎線幾個防區已發起了反攻,情況有些不樂觀。烏克蘭軍隊在頓涅茨克州邊的哥羅夫卡以及奧切雷蒂諾地區,集結了更多的預備隊,盡可能延長保障,阿夫迪夫卡撤役的安全。

烏軍只有在戰場上能夠取得主動權,並保持目前這種態勢,才能夠在明年的年底或 2025 年,與俄羅斯進行全面的談判,除此之外,和談或停火將無路可尋。

烏軍在冬季大雪裏對俄軍展開反擊。   圖 : 翻攝自空天力量

烏軍在巴赫穆特戰場上行走。   圖 : 翻攝自湘評中外

圖為烏軍坦克軍隊。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