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 40 天來為了征服阿夫迪夫卡礦區 5 平方公里的土地,損失大約 4 萬名士兵、 200 輛坦克和 400 多輛裝甲車,卻未能在阿夫迪夫卡獲得明顯進展。意味著阿夫迪夫卡礦區每平方公里需要埋葬約 1 萬名俄羅斯軍人。單純依靠兵力,缺乏砲火優勢,是俄軍在阿夫迪夫卡傷亡慘重的主要原因。

據多家媒體和多個俄羅斯軍事頻道報導,在爭奪阿夫迪夫卡的戰役中,莫斯科遭受大量部隊和裝備的損失。

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ISW) 當地時間 20 日在一份最新的烏克蘭戰場情報分析中表示,儘管有一些訓練有素、裝備精良的俄羅斯部隊繼續在該地區作戰,但俄軍經常從被擊潰的部隊中組建新連隊,在阿夫迪夫卡附近進行襲擊。由此可見,新連隊帶有戰友死亡的創傷,以及互不熟悉的疏遠感,大大降低俄軍的戰鬥力。

該智庫表示,根據報導,俄羅斯軍隊最近四周一直在阿夫迪夫卡附近拉鋸,但該地區的前線沒有確認的變化。

有鑒於阿夫迪夫卡在烏克蘭對俄羅斯,及其在頓巴斯地區當地分離主義盟友的戰爭歷史上的傳奇地位,失去這座城市也將是一個重大的政治打擊。烏克蘭總參謀部在 20 日上午的最新消息中表示,烏克蘭的守軍繼續阻止敵人包圍阿夫迪夫卡的企圖 :「我們的士兵會堅定不移地守住防禦,給佔領者造成重大損失。」

俄軍已經佔領斯捷波韋村,對阿夫迪夫卡的包圍圈還有6公里缺口。 圖 : 翻攝自騰訊網/秦蓁

據消息指出,俄軍缺乏占優勢的武器,主要依靠兵力優勢。烏克蘭軍隊在阿夫迪夫卡周圍進行反擊,投入部隊的人數雖然不到俄軍的三分之一,但在無人機、導彈等空中力量上占據明顯優勢。

一位俄羅斯軍事網紅在電報頻道表示,攻擊阿夫迪夫卡的俄羅斯士兵,他們沒有盔甲或保護。他們的火砲雖然有彈藥,但已經過時且無用。投入戰場的俄軍士兵,在 10 分鐘後,有 95% 的人會被烏軍的砲火炸死。

俄軍在戰場上墜毀的直升機。   圖 : 翻攝自騰訊網/墨甲戰刃

烏軍利用火箭砲消滅俄軍坦克。   圖 : 翻攝自騰訊網/墨甲戰刃

烏軍透過特製視鏡操控無人機攻擊俄軍。   圖 : 翻攝自騰訊網/墨甲戰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