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高法院近日作出一則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裁決,一名英國科學家今日希望為他創造的人工智慧AI)所發明的產品申請專利,但遭到英國最高法院駁回。最高法院裁決表示,專利的發明人必須是自然人,不能是像 AI 這樣的機器。

據英國《路透社》 20 日報導,美國電腦科學家泰勒(Stephen Thaler)希望在英國獲得 2 項發明專利,泰勒表示發明是由他的「創意機器」DABUS 設計的。英國智慧財產權局(IPO)拒絕了泰勒的申請,IPO表示,專利的發明人必須是人或者公司,而不是機器。

泰勒被拒絕申請後向英國最高法院提出上訴,高院於 20 日駁回他的上訴。法官基欽 ( David Kitchin ) 在法院的書面裁決中表示,該案「不涉及更廣泛的問題,即是由自主行動並由 AI 驅動的機器產生的技術進步是否應該獲得專利」。根據英國專利法,專利的「發明人必須是自然人」。

泰勒的律師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裁決「確定英國專利法目前完全不適用於保護 AI 自主生成的發明,因此完全不足以支持任何依賴 AI 開發新技術的行業」。

IPO 發言人則對裁決表示歡迎,並指裁決「對 AI 創造的專利相關的法律作出澄清」。發言人補充,現行專利制度乃至更廣泛的智慧財產權等存在合理問題,政府將會繼續審查這一領域的法律。

英國高法院裁決表示,專利的發明人必須是自然人,不能是像AI這樣的機器,圖為英國最高法院。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AI技術的突破引領人類不斷創新發明。   圖 : 翻攝自視覺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