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 近幾年隨著AI人工智慧的興起,AI能做到的功能越來越多。丹麥及美國科學家就研發出一款「life2vec」的AI模型,研究階段運用丹麥600萬人的生活樣態,透過演算法成功預測出人們未來的收入如何及何時死亡,準確率達到78%。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近期丹麥及美國科學家在《自然計算科學》期刊上發表研究,指出AI模型「life2vec」自2008年至2016年進行訓練,接收了大量丹麥數據來學習演算法。研究團隊提供life2vec超過600萬真實人物的詳細資料,包含收入、職業、居住地、工作時間和各種病例等,並讓life2vec預測4年後所有用戶的死亡時間及一生收入等結果。

沒想到,讓研究團隊訝異的是,life2vec竟答對四分之三,準確率達到78%。研究人員舉例,life2vec的運作原理就像ChatGPT一樣,能夠透過對話方式,將得到的資訊推測出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用戶可以向life2vec提出簡單的問題,例如「某人是否會在4年內死亡?」。

life2vec首席研究人員蘇恩·萊曼(Sune Lehmann)表示,為了保護研究用個資不被外洩,因此現在系統還不開放公開使用。萊曼透露,目前團隊正積極地公開更多研究結果,但還在研議如何以確保用戶個資的隱私的方式來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