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媒體工作者,天職就是要監督政府。如果自詡為知識人(余英時用詞),也應該能夠以獨立超然身分,對國家大事予以針砭。但這個堅持,在國家認同分裂的台灣,似乎成了一件艱難的事。

批評民進黨政府會變成好像在批評台灣;批評在野黨胡搞,就會變成塔綠班。遇到選舉,好像只能含淚投票。完全失去理性論辯的空間。

如果看過李惠仁導演拍攝時代力量創黨時的紀錄片《邁向權力之路》,心底很難不升起深感遺憾之情。

當年時代力量創黨前輩多方呵護的明日之星,如今已經成了小丑;時代力量前主席受到收賄指控起訴;明星立委紛紛出走。一個因學生太陽花運動而崛起的新興政黨,竟被自己的菁英治理給搞臭。

旁支崛起的所謂白色力量,反而長成了一支艷艷奇葩,擄獲眾多年輕人的青睞。只會提出一些空泛口號、價值光譜隨時移動的新政黨,對於具有反建制心理的青年而言,成了新的寄託。

但年輕人之所以如此,執政者難道不用負最大責任?

蔡英文總統領導的民進黨政府,的確拿出了許多不容易的成績,以軍公教年金改革為例,如果今天還是國民黨執政,完全不敢想像。

但權力使人腐化,是社會科學裡一項少數顛撲不破的真理。民進黨執政八年,台灣的民主空間早已被新的政經結構所包覆。許多檯面下的貪腐掛勾且不論,對於違反核心價值的事情,也照做不誤,要求別人與要求自己,常常兩套標準。

舉當年中天欲併購中嘉系統事件為例,民間透過媒體工作者、學界以及NGO發起的反媒體壟斷運動,成功阻止了中天的坐大,這項運動也獲得當時在野的民進黨支持。但是來到2023年,三立電視台想要蠶食鯨吞中嘉系統的事情,除了少數媒體,整個輿論靜悄悄,執政黨說過什麼話?

結果,我是在後來看到時代力量粉絲團分享立委邱顯智、陳椒華的記者會文章,才知道有這件事情。NCC原本消極查察中嘉上層股東變動的內容,但受到時力立委的抨擊要求下,終於確定了中嘉違反當初交易過關的附條件,即上層股東不得是新聞頻道業者或新聞頻道股東的紅線。

這讓我想起,當年反媒體壟斷的學者和媒體人都跑哪裡去了?民進黨執政下的監理機關NCC,難道沒有不作為的怠忽職守?或者只要顏色對了,壟斷就對了。

公廣集團董事列名政黨不分區立委,的確應該辭去董事一職。如果這件事情值得大加撻伐的話,則三立企圖併購中嘉的事情不就更嚴重百倍?

時代力量堅持監督的精神,令人敬佩,但它的力道,在藍綠白各據光譜的情況下,愈來愈微弱,也是不爭的事實。

這不禁讓我想起,時代力量的前身本來叫做「公民組合」。誰還記得公民組合及這名字蘊含的意涵?

當許多政黨已經有志一同變成財團組合,甚至不惜和財團後代共組競選搭檔的同時,我就更加懷念當年公民組合這個名稱的發想。

沒錯,時代力量曾經讓許多人失望,但它也是目前為止我唯一看到沒有財團支持或包養的政黨。在小丑政客離開之後,新的領導群展現的務實監督問政風格,也令人耳目一新。黨主席王婉諭在凱達格蘭大道上一席痛批民眾黨柯文哲的言談,更是鐵錚錚的讜論。

明年的新國會,幾乎確定會出現韓國瑜黃國昌和柯建銘這三人。跑過當年立法院新聞的人,誰不知道韓國瑜的評價?我們也知道當時的國民黨立院黨鞭有一位赫赫有名的紅包本,而民進黨現在有一位進化版的廖福本。一旦國會不過半,擅長左右逢源的白色力量,甚至更令人擔心。

李惠仁導演受訪時曾說:「邁向權力往往伴隨利益,對政治人物而言,真正的民主是擁有權力時,如何做出正確抉擇。」

時代力量並未推出總統候選人,站在一樣認同光譜的總統選項,該支持那位候選人,不言而喻。但我們需要在國會監督未來執政黨時買一個保險,那個保險就是時代力量。

村上春樹在以色列特拉維夫發表的演說:《雞蛋與高牆》提到他永遠站在雞蛋這一方。我們需要讓那顆雞蛋有機會孵育成形,成為不過半國會的安心選擇。

至少,時代力量這個選擇讓我可以不被綁架,舒坦地做一個自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