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運領袖、曾遭香港國安處拘捕的民主派「香港學運女神」周庭,目前赴加拿大留學,她前晚發文表示已決定從此流亡海外,不會從加拿大回香港報到,「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香港)了」。對此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昨(4)天表示,4年過去了,香港的自由和繁榮已經不在,但是在台灣,同情香港的聲音已經消失,而「開放陸生就讀就業」竟然成為了選舉主要的話題。不禁讓人有一種隔世之感!

矢板明夫昨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周庭本月3日在instagram貼文中透露,她於今年早些時候被多倫多一所大學錄取,並於9月中旬前往多倫多。但為了取回護照,她曾在8月時,在5名警察隨行下前往中國,行程中,她感覺到「自己全程是一直被監視的」。她被安排參觀中國自上世紀70年代末以來的改革開放成就展覽,以及科技公司騰訊的總部,在那裡她被要求與一些標誌燈箱「打卡合照」。返回香港後,還被要求簽署信件,表達對自己過去所有政治行為的悔意,還要感謝警方組織這次旅行,「使我能了解祖國的偉大發展」。

周庭說:「若我一直保持沉默,那些照片或許會有天成為我『愛國』的證據——那種恐懼就是如此有形的。」

矢板明夫點出,在發佈貼文之後,周庭接受了日本東京電視台的採訪,表示「自己在過去3年身心受到創傷,包括患上創後壓力症(PTSD)」,並表示自己正在考慮未來的計劃,包括申請政治避難。周庭在今年9月之前,幾乎從來沒有離開過香港。她能講一口流利的日語,也都是在香港自學的。她的家人、朋友、和所有的回憶,都和香港分不開。當她說出「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香港)了」這句話時,內心一定十分悲傷。

他直言,2020年1月,台灣的選民們因為看到香港的反送中遊行被鎮壓,意識到「台灣絕對不能變成香港」,於是,蔡英文總統的得票衝到了歷史最高,4年過去了,香港的自由和繁榮已經不在,但是在台灣,同情香港的聲音已經消失,而「開放陸生就讀就業」竟然成為了選舉主要的話題。不禁讓人有一種隔世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