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因為參與支持民主的抗議活動而入獄的前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昨(3)日透露,不會在本月底返回香港報到,亦即決定棄保流亡加拿大。

曾被稱為「學運女神」的周庭時隔兩年半3日深夜在IG發文表示,就「包圍警總案」在 2021 年 6 月刑滿出獄後,她心裡仍感恐懼不安,罹患抑鬱症;到了今年 7 月初,她打算到加拿大升學,警方國安處得知後要求她寫「悔過書」,並且在國安「陪同」下到中國大陸一趟了解國家「輝煌成就」,返港後就會交還護照。

她說明,自從出獄後,自己仍需遵守國安法的擔保條件,需要定期報到,護照亦一直被沒收,不能出境,且每3個月,國安都會要求她簽署一份「扣留旅遊證件通知書」,通知她護照會被多扣留三個月。

在決定前往加拿大升學後,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人員向周庭表示,若要取回因保釋而被扣住的護照,要「跟我返一次大陸」,亦即由國安處人員「陪同」和「保護」到中國大陸。她考慮過此舉是否會「主動送中」,但又認為在國安面前「沒有拒絕的權利」,於是在8月某天,在取得回鄉證後沒多久,便在5名香港國安人員的陪同下到了深圳。

她指出,在中國大陸的行程中,除了吃喝玩樂,被安排參觀改革開放展覽及騰訊總部,了解中國及中共發展,以及「祖國的科技發展」,在參觀時還被強行要求在景點「打卡」。周庭表示,全程沒有與任何官員或黨員見面,但感到一直被監視。她認為,如果一直保持沉默,這些照片或許有一天會成為她「愛國」的證據。返港後,周庭再次被國安要求寫下「感謝警方安排,使我能了解祖國的偉大發展」的信件,赴加拿大前一日,她終收到國安處發還護照,至今亦差不多在當地完成首個學期。

周庭表示,原定於要12月底回到香港,就國安法向警方報到,經過深思熟慮,包括考慮到香港的形勢、自身安全、她的生理和心理健康,她決定,「不回去報到了,也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了」。

關於不回香港的原因,她說明,「如果我回去報到,國安即使不拘捕或收回護照,也很有可能會像之前那樣,提出一些條件或進行問話,而我需要滿足他們才能回到加拿大。即使12月底他們不這樣做,下年我再回港時,隨著香港形勢變得更嚴峻,他們也隨時可以再以調查為由禁止我出境。我不想再被迫做不想做的事情,也不想再被迫到中國大陸了。這樣下去,即使我人安全,身體和心靈也會崩潰。」

周庭進一步透露,她並非最初便有這樣的打算的,還在香港時,她完全沒有思考過會否回港的問題,在連自己能否順利出境也不清楚的情況下,她根本沒有心思思考之後的事情,可以到外國留學,已經很不容易了。她提及,在加拿大安頓下來後,才慢慢開始思考十二月的事,在得出答案前,她還買了十二月回港的機票,「所以如果有人要說我處心積慮欺騙國安,那絕對是錯誤的陳述。」

文末,周庭也感嘆道,「這數年切身感受到,免於恐懼的自由,是多麼可貴的東西。將來還有很多未知,但可以知道的是,我終於不用再為會否被捕而擔憂,也可以說想說的話、做想做的事了」。

對此,香港警方國安處表示,周庭出獄後繼續接受國安處保釋候查,並限制離境,期間每次均按時向警方報到,態度合作,因此警方國安處於今年9月向她發回旅遊證件,並延長她的保釋期至12月。國安處表示,強烈譴責這些公然挑戰法紀的不負責行為,希望當事人懸崖勒馬,不要選擇走一條不歸的路,一生背負「逃犯」之名。

周庭是2012年、2014年和2019年反對北京在香港日益獨裁統治的抗議運動中,最著名的年輕臉孔之一。她因參與2019年在香港警察總部外的抗議活動而入獄,當時有大批人群每周集會,是自香港1997年移交以來對中國統治的最嚴峻挑戰。2020年,周庭和支持民主的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8人被控「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而被捕。

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   圖:翻攝自周庭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