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歲的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3日晚間宣布流亡加拿大,更把港警要求她「遊深圳」及寫「感謝信」來交換護照一事曝光,對香港政府投下一枚震憾彈。學者分析,相信周庭考慮到既然決定不回港,便先說出事件,以免反被大作文章。周庭接受訪問時告訴加拿大媒體,對自己的政治行為並不後悔。

被中共迫害指控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周庭3日深夜在IG發文寫道,自己已到加拿大多倫多升學3個月,原來計劃本月底回港向警方報到,但最後決定基於香港形勢及自身安全等,不會回港,而且是「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了」。周庭在國際有一定知名度,尤其是日本。她的貼文引發國際社會關注,國際媒體紛紛報導。

主要由香港學生組成的「學民思潮」2012年反對港府推行國民教育,當時僅15歲的周庭加入學民思潮成為義工。學民思潮及周庭之後繼續參加香港民主運動,包括2014年「雨傘運動」。自學日文的周庭有時透過社群網站以流暢的日語發表談話,在日本知名度高。

周庭在貼文中更披露,她在9月中出發赴加拿大前一天獲發護照。此前香港警方要求她由國安處人員「陪同」及「保護」到中國大陸,作為取回護照的條件。今年8月她在5名國安人員「陪同」下到深圳進行一系列的「參觀」,期間被要求在一些場景拍照,回港後要寫「感謝信」。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4日刊登周庭的訪問。周庭在3日受訪時透露,她到達加拿大後感到一種自由,但仍然努力克服焦慮、憂鬱、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及恐慌發作,這些症狀都是在香港時精神科醫生診斷的,但她對自己的政治行為並不後悔,她強調:「雖然很多人包括我因為香港的政治壓迫而不能回家,我會說我仍然相信我所做的是對的。」

根據中央社報導,香港民意研究中心前副行政總裁鍾劍華指出,最初警方准許周庭離港,很可能已預計她有可能會棄保,並且有兩手準備,企圖令周庭會依時回港報到,又或即使她不回港,也會低調在海外生活。周庭保持沉默3個月後才發聲,披露港警以「遊深圳」作為發還護照的條件,很有可能是因為她須決定是否回港,

鍾劍華續指,既然周庭決定了不回港,便先主動說出事件,以免反過來被人以手上的材料來大作文章,不排除周庭也考慮到臨近香港區議會選舉及台灣總統大選這個時機。按周庭的說法,香港警方是沒有法律依據要求獲保釋者到「深圳一日遊」、寫「感謝信」等作為交換條件,是濫權的行為。

周庭揭露香港警方以到深圳「參觀」及寫「感謝信」來交換護照一事,無疑是對港府投下一枚震撼彈。香港明報報導提到,對於是否曾向周庭提出或達成某種協議要求她到中國,以換取交還護照,警方未有回覆。繼香港警方4日早上發出聲明後,港府當晚再發聲明威脅,周庭公然在社交媒體表明將棄保潛逃,罔顧法紀,會全力對她依法追捕。

港府聲明指責,周庭公然表示將無視警務處的保釋條件「誠信徹底破產」,也從沒認真面對其「涉嫌違反法紀的所作所為」,試圖逃避法律後果。無論她以何種藉口「堆砌或嘗試欺騙同情,均無法遮掩其虛偽的羞恥行為,以及目無法紀的本質。」逃犯除非自首,否則會被「終身追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