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航空服務調查機構SKYTRAX評比全球百大機場,桃園機場從2019年的13名變成今年的82名,下滑69個名次,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台灣設有非洲豬瘟手檢站,因此就有人認為該措施影響國際旅客的權益應取消,對此,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豬與相關產業價值1500億元,若染疫影響甚大,因此認為邊境檢查、郵包檢驗都必須要繼續執行。

SKYTRAX評比排名桃園機場從2019年的13名變成今年的82名,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台灣設有非洲豬瘟手檢站,因此就有人表示,在機場設置手檢站不人性,認為不該為了保護國內豬農影響國際旅客的權益,並批評農業部防檢署為此編列1億多的預算經費。

對此,陳駿季今天在立法院備詢的時候表示,目前全亞洲僅有日本與台灣沒有非洲豬瘟,這是我國付出相當的策略,這些措施是成功的。豬產業產值800多億元,連帶相關產業產值超過1500億元左右,人口實際從事養豬有5000多場,機場檢疫也攔阻了國外可能染疫的豬肉,外界說要仿照國外其他國家,但其實國外很多國家都已經淪陷了。

當外國豬肉進來,就有可能透過不同管道進到我國養豬場,所以認為邊境檢查、郵包檢驗必須要繼續執行,確保我國養豬產業安全,因此如果因為國外旅客犧牲農業產業,這樣不值得,農業部立場希望能夠維持目前的機場手檢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