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近日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除了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名列第一,去年參選高雄市長雖敗猶榮的國民智庫執行長柯志恩,也高居第二名,黨主席朱立倫下這步棋的用意明顯,希望柯志恩藉此繼續在地力經營,準備三年後再捲土重來,反觀民進黨高雄在後陳其邁時代可能又與2018年初選一樣群雄並起,但走在前面的國民黨,並不能就此保證能笑到最後。

柯志恩去年臨危受命,在選前短短幾個月倉卒出馬接下帥印,在各方皆認為會大輸40甚至50萬票的情況下,將市長選票追到只差20多萬票, 比三年前市長補選時在地的李眉蓁表現好很多,而且在缺乏前議長許崑源領軍指揮的情況下,讓泛藍陣營在議會改選中勉強維持住略微過半數的局面,可說表現超乎預期,如果不是因為曾俊傑背叛轉向支持綠營,國民黨拿下議長的可能性可說十拿九穩。

柯志恩去年在高雄從一個沒沒無聞的參選人一戰成名,她的口條清晰,上台也有群眾煽動力,雖然功力還比不上韓國瑜,但有人將之視為女版韓國瑜,讓國民黨認為她是值得栽培的一塊寶,因此地方上早就盛傳黨中央會安排柯志恩一席不分區立委,讓她未來在高雄出席活動師出有名,在去年的基礎上繼續深耕在地,為再戰2026的市長選舉。

不分區名單公布後,證實國民黨打的算盤,而且柯志恩排名第二,代表黨中央對她的期待也很高,去年選後,柯志恩就表明留下來經營地方的意願,但因為有大學教職在身,因此每星期會有三天在北部,另外四天回到高雄,保持與地方不斷線,至於這一年來柯志恩是否真正落實她說過的話,也只有她自己才清楚。

不過,就像韓國瑜說的名列不分區第一,代表肩頭的責任加重,黨中央也等著看柯志恩的表現。眼前能否翻轉高雄立委8席綠油油的局面,要靠柯志恩最後這一個多月的賣力輔選,即使只能從民進黨手中搶下1席,對柯志恩來說也絕對是大功一件,對未來競逐高雄市長更是加分,雖然現在還不知道屆時民進黨的對手是誰,但能提前布局就已贏在起跑點,不過,民進黨就算起步晚,一旦人選決定,加速度衝刺的量能絕對不容忽視,輕易就可以後來居上。2026高雄市長選戰對國民黨來說可能是一場長跑,但提早起跑不一定代表可以提早抵達終點。

柯志恩(中)近日勤跑黨籍立委候選人競總成立的場子。   圖:孫家銘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