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蘋果iOS系統的封閉性不同,安卓(Android)手機採開放式系統,用戶可在Google Play商店平台與其它其他平台等下載和安裝應用程式(側載)。但也有不少民眾因為這樣不小心下載了含有惡意程式碼的安卓應用程式!為解決這個狀況,Google在即時安全防護功能裡加入了AI演算技術,讓用戶可即時掃瞄揪出惡意程式。

不少駭客或網路犯罪份子,會利用安卓手機的開放系統優勢,在各平台上散播含有惡意程式碼的安卓應用程式,試圖竊取安卓用戶個人資料和機密資訊。外媒《9to5 Google 》即表示,Google針對安卓系統內建的 「Google Play Protect 」即時安全防護功能,進行了更新和強化,以提高安全性。除了對已安裝的應用程式可進行智慧掃描之外,還加入AI和機器學習演算技術,讓用戶可對應用程式進行即時掃描,辨別其程式安全性。

因此,當安卓手機用戶從非Play 商店平台想要下載和安裝應用程式時,若 Google Play Protect 安全防護機制發現該應用程式是「未曾掃描過」的,就會在手機螢幕上顯示「即時掃描分析」和「不安裝應用程式」的選項,讓用戶可以根據這些資訊,決定是否要繼續下載和安裝該應用程式,以此來提升和強化系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