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15日表示,他擔任行政院長時核定的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案,遭台中市長盧秀燕更改路線,特別改到「有利人士」住家附近,令人失望。對此,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日表示,盧秀燕市長上任後的調整更公平也更省成本。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16)日怒批,去年調資料時,發現中捷藍線的經費相較林佳龍時期暴增300多億元,今年再追進度,已變成共增加633億元預算,「侯友宜說省成本,你算給我看」。

侯友宜昨日於臉書發文表示,林佳龍市長時期將中捷藍線「捨直取彎」,使經費暴增,也未與台鐵沙鹿車站共構規劃,因此,盧秀燕上任後,調整回胡志強前市長的規劃路線,不僅更公平、更省成本,捷運服務範圍也更大。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日開記者會,批評國民黨將台中捷運藍線從專業審查變成政治審查。

民進黨台中市立委林靜儀表示,中捷藍線在林佳龍市長剛卸任時,興建經費是900多億元,過了5年,現在已變成1600多億元,整整增加633億元;但侯友宜卻在臉書上發文表示,現在改得比較省成本。對此,林靜儀怒斥侯友宜胡扯,5年增加633億,怎麼叫做比較省成本,請侯友宜搞清楚狀況再來評論中捷藍線。

林靜儀說明,如果不是去年的補選,台中市多數海線的民眾沒有機會知道,變更後的站體竟然沒有和原來的沙鹿站共構,也是去年補選爭議後,台中市府才挪動了一點點,甚至現在有說法是要待捷運蓋完後才會挪動鐵路的站體,「侯市長不知道吧?連新北都搞不清楚」。

林靜儀指出,正英站、坪頂站附近的確有特定家族土地,先姑且不說是為特定土地而來,關於這2個站點的爭議,市府並沒有提供專家開會討論為何在此設站的會議資料,若不是去年的補選,海線的民眾甚至不會知道原先的坪頂站已經不見了。

林靜儀直言,在過去交通部和台中市府的公文來往中,難以得知市府到底找了多少專家、開過多少重要會議,以及這幾個站點的設站究竟是基於什麼樣的理由。她表示,自己也期待中捷藍線可以蓋起來,但請市府提供足夠資料和專業評估,讓他們說服選民和社會,向行政院多要求這些預算。

民進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也補充,國民黨拿這樣專業的議題做政治操作、提供錯誤訊息,侯友宜甚至說現在卡住中捷藍線的就是民進黨,這是百分之百污衊。

他提及,過去中捷藍線進入沙鹿和台鐵共構,就是因為能讓市民轉乘便利,反而是盧秀燕和顏家把這樣的機會取消,拉去正英站,拉在顏家土地旁邊,現在是因為盧秀燕和顏家綁架中捷藍線,才造成延宕的狀況。

洪申翰也批評,侯友宜睜眼說瞎話,明明就是盧秀燕的規劃,讓中捷藍線多了633億元,侯友宜卻說省成本,這究竟是無知識受欺騙,還是打算用選舉語言,讓大家產生認知錯亂,把盧秀燕的問題丟給民進黨?

洪申翰更直言,侯友宜連基於事實、專業都做不到,怎麼來做市政建設,乃至國政治理,他呼籲藍營懸崖勒馬,回到專業審查及核定。

最後,林靜儀表示,中捷藍線在盧秀燕上任800多天後,才將綜合規劃計畫案送到中央,她質問,「請問是誰在拖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