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延遲交付對台軍售,美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4月訪台與總統蔡英文會面後曾表示,蔡英文曾向他質疑,「我的武器呢?」( Where are my weapons?),引發熱議。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副主席魏特曼今(1)日向蔡英文表保證,「在眾議院我們兩黨的國會議員都非常重視這190億(美元)還沒交付軍售必須要予以交付」。

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副主席魏特曼(Rob Wittman, R-VA)率團於8/31晚間抵達台灣,訪團成員包括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席曼尼茲(Carlos Gimenez, R-FL)議員、以及季耿絲(Jen Kiggans, R-VA)議員;而在同時段,也另有眾議院穆尼(Alex Mooney, R-WV)與克勞德(Michael Cloud, R-TX)二位議員在台灣訪問。此行為魏特曼副主席第二度訪台,這也是繼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羅傑斯(Mike Rogers, R-AL)於今年6月率團來訪後,軍委會再有高階訪團訪問台灣。蔡英文也於1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

蔡英文首先致詞歡迎訪賓到訪,並說,很高興今年4月在洛杉磯雷根圖書館會談之後,再一次看到席曼尼茲眾議員。

蔡英文說,感謝各位貴賓在美國國會長期推動各項友台法案,並透過來訪展現對台灣的友誼、支持。各位都是台灣好朋友,也非常關心台灣的安全議題;各位每年努力推動國防授權法案,持續納入各項政策倡議,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及深化台美安全合作。

蔡英文說,也看到各位參加的軍事委員會持續透過舉行聽證會、提出議案的行動,協助擘劃美國強化國防政策,並且擬定支持盟友保衛民主自由的安全藍圖。

蔡英文說,面對威權主義擴張,民主夥伴的團結更加重要。期待能跟美國及更多的民主夥伴一起守護區域的穩定和繁榮。

蔡英文說,在這裡要感謝美國國會跨黨派支持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已經順利簽署首批協定,也迅速通過施行法案,相信透過這項協議台灣和美國將持續深化經貿夥伴關係。

蔡英文表示,為了促進台美更緊密的雙向投資及產業合作,她也希望在各位議員支持下,能夠解決台美雙重課稅問題。

副主席魏特曼則致詞說,台美關係是暨深遠又非常長期緊密,未來也會持續增強。這關係也是店基在民主、法治、科技發展及經濟發展等共同價值。而這份基礎也是兩國互信、互相瞭解及互惠。

魏特曼表示,在國會兩黨都非常支持美台之間持續強化,並深信兩國要一起追求經濟機會,希望台美關係能互利及互惠,並讓台美企業能相互投資。

魏特曼表示,蔡總統也瞭解到,如果有任何國家或勢力對台灣發動無端武力攻擊,美國一定會非常堅硬的去回應;「而且我們有都非常深深瞭解到,台灣在國防及自衛方面是非常努力的,例如說,台灣這邊已經延長了1年期的兵役,美方必須持續確保對台灣有效的軍售,確保台灣能能夠持續保持並且強化自衛能力。」

魏特曼說,「在眾議院我們兩黨的國會議員都非常重視這190億還沒交付軍售必須要予以交付」。

魏特曼說,「我們都非常重視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這是我們的焦點,也是我們跟許多夥伴跟朋友之間在這個地區很重要的焦點。因此,我們會盡一份力,來持續維持印太地區的和平跟繁榮。但是我們知道這份和平、繁榮,它最重要的基礎就是要有力量。唯有力量才能嚇阻任何敵對,或使壞的勢力在這個地區作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