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拉颱風逐漸靠近台灣,氣象局預估最快在今(28)晚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而颱風除了帶來狂風暴雨,環境部也表示,由於蘇拉是從東南方的海域靠近,研判颱風期間台中市等中部地區因位於背風側,加上下沉氣流影響,整體擴散條件不佳,導致臭氧累積以致空氣品質可能有短期間的惡化情形,因此工廠已先進行降載減排,也提醒大家颱風期間減少外出。

環境部說明,每年秋冬季節時,無論是位於東北季風尾流弱風區的中南部地區,或是冷高壓南下大環境風場轉東風時位於背風側的西部地區,都會因為擴散條件不佳而導致空品惡化。

而雖然目前還是夏季,但由於蘇拉颱風是從西太平洋海域逐漸朝西向台灣前進,在接近過程中大環境風場會呈現東風狀態,導致台灣西半部地區成為背風區,加上下沉氣流影響,整體擴散條件變差,臭氧累積可能造成短時間空氣品質變差的狀況。

而臭氧對呼吸系統具刺激性,因此環境部也特別提前將相關訊息通知各地方政府及台電公司,預防性的針對工廠、燃煤電廠要求適時降載減排,堆置場等逸散污染源加強覆蓋,以及提醒大家在空品不良與颱風期間儘量避免外出。

環境部表示,雖然颱風帶來風雨期間一般空氣品質都不會太差,但在風雨來臨前可能會有短時間、局部地區空氣品質變差的狀態,加上目前正值農曆7月,近幾天已有許多人開始普度拜拜,因此提醒普度時應注意室內空氣流通,並且可採取紙錢集中、以功代金、以米代金等更環保之祭祀作法,減少香支、金紙及爆竹使用量,共同來減少空氣品質的負荷;風雨過後,更要落實「巡倒清刷」對付病媒蚊4絕招,防堵登革熱發生。

環境風場為東風時,受地形影響西半部擴散條件不佳,若產生背風渦旋,易使局部地區濃度上升。   圖:取自空氣品質監測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