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上週排放福島核廢水,駐日代表謝長廷所說「微量放射性有益」也引發爭議。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8)天受訪時指出,有關謝大使昨天所發表的言論,他已經提出相關澄清跟說明。對於我們的海水還有漁產,以及所有的生態環境樣本,還有從日本進口的魚類,政府都會做嚴格的把關。我們也會把相關的檢測結果,在公開資訊平台跟國人說明。

陳建仁上午出席「112年全國客家會議」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陳建仁說,有關謝大使昨天所發表的言論,他已經提出相關澄清跟說明。政府一定是嚴格把關,很好地監控相關環境,以及食品當中的輻射含量;政府也會透過跨部會的努力,對於我們的海水,還有漁產,以及所有的生態環境樣本,還有從日本進口的魚類都做嚴格的把關。我們也會把相關的檢測結果,在公開資訊平台來跟國人說明,政府一定會以最嚴格標準來把關,在這裡,我們也要跟大家來說明,在整個資訊平台上,我們會用國家的安全標準做最嚴格把關,來保障我們台灣、台海的環境以及國人健康和安全,請國人要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