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護海公投」今(2023)年4月遭行政院撤銷,為此基隆市政府和「護海公投」領銜人王醒之表示不服,分別向行政院提起訴願,8月17日都被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駁回,認為這兩項訴願無理由,依《訴願法》決定駁回,並維持原處分。環境部長薛富盛昨天上任時即表示,希望擴大公民及環團的參與,並多聆聽他們的意見,「同時也將拜會基隆市長謝國樑」。謝國樑今日對此表示,他很清楚主張這項公投,是基隆人應有的權益;王醒之說,仍感到非常遺憾,不排除提起「憲法訴訟」。

台電協和電廠將由燃煤電廠改建燃氣電廠,規劃將協和電廠4部燃油機組改為2部燃氣機組,並在外木山海岸填海造地,以新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四接)。地方環保人士憂心此舉將影響基隆沿岸海洋生態與珊瑚棲地,於是「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發起「基隆護海公投」。

但內政部認為這項公投非屬地方自治事項,基隆市政府則發文通知公投小組補正內容後,審查通過了這項公投。行政院認為基隆市府此舉違背憲法及中央法規,發函依法撤銷,並停辦公投案。

根據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17日決議,兩方的訴願均無理由,依《訴願法》決定駁回訴願,維持原處分,如不服決定,可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高等行政訴訟庭提起行政訴訟。

謝國樑今日受訪時表示,他很清楚主張這項公投,是基隆人應有的權益。雖然訴願被駁回,但市府會審慎評估其他救濟方式,包括提起行政訴訟等,後續待市府內部討論完畢後,會給外界明確的答覆。

王醒之說,對於訴願決定維持原處分的結果,並不感到意外,但仍感到非常遺憾。

他認為,這不僅僅是涉及能源轉型的議題,更是攸關是否在剝奪憲法所保障之地方自治權的議題。此處分完全顯示行政院陳建仁以及旗下部會的中央集權,更不願開放大眾討論,用盡手段只為剝奪基隆人聲音。

王醒之表示,護海公投小組會窮盡一切法律救濟途徑,更不排除將來提起憲法訴訟,以捍衛憲法所保障之地方公投。

環境部長薛富盛昨天上任時表示,希望擴大公民及環團的參與,並多聆聽他們的意見,「同時也將拜會基隆市長謝國樑」。

民進黨基隆市立委參選人鄭文婷表示,尊重訴願結果。在地民眾支持協和發電廠由燃油改為燃氣,降低空氣污染。為了讓基隆環境乾淨、空氣更好,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四接)有其需要,但中央也有責任努力降低對在地環境的衝擊。

今年5月12日,「基隆護海公投」領銜人 王醒之(中) 在行政院發布記者會,正式提出行政訴訟。   圖: 翻攝自 王醒之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