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一早逢上班時間,台鐵台東往樹林的太魯閣號遭酒駕駕駛開轎車闖入,且車輛因撞擊造成凹陷。對此,台鐵局表示,太魯閣號車下管路、動力控制和馬達設備,且短期內無法修復。因此,台鐵初估修復金額將達百萬元以上,擬對肇事者求償。

台東開往樹林的401車次太魯閣號日前行經花蓮佳安段時,列車駕駛因突然發現列車出現異聲,故停車察看。駕駛下車後發現太魯閣號第四車廂遭到闖入軌道的轎車撞擊,所幸無乘客受傷,肇事駕駛涉嫌酒駕。

對此,台鐵調查後發現,第三節車廂凹陷、車下管路、電力設備受損,且空氣管路也受損,影響列車剎車系統,此次意外更造成26列次累積誤點950分,8300名旅客受到影響延誤。

台鐵局也進一步指出,經評估短時間尚無法修復運用。損失金額雖目前在估算中,不過台鐵初估將達百萬元以上,且需花1個月左右時間才能修復,受損太魯閣號仍停在花蓮機務段內。不過因MU3000型新自強號備用車輛充足,因此不影響車輛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