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執行長嚴陳莉蓮接任已經5個年頭,先是大動作打虧,再帶領團隊務實轉型,5年的期中考也將檢視,這場轉型的成果能否帶著裕隆老店,迎向下一個70年。

8月2日,成立超過40年的苗栗三義裕隆車廠內,搭起喜氣紅色拱門,除了迎接國產X-TRAIL輕油電的下線,更歡慶裕隆70周年。5年前,接下裕隆集團掌舵重任的執行長嚴陳莉蓮,這天以一襲黑色正裝腳踩招牌紅鞋,她率集團一級主管強調,「我相信今天下線的X-TRAIL輕油電新車,一定能為裕隆與裕日車帶來長紅業績!」

值得一提的是,嚴陳莉蓮這天特別帶上鮮少亮相的一雙兒女Michelle、John,一同為X-TRAIL輕油電新車見證,更複製了1986年第一部國產汽車「飛羚一○一」的下線典禮畫面,象徵了傳承的意義。

1953年成立的裕隆汽車,從新店工廠開始累計生產超過270萬輛國民車款,在國內汽車工業發展史上,創造出無數的經典代表作。

但裕隆走過輝煌時期後,也面臨轉型改革壓力。受兩岸車市急凍、自主品牌納智捷虧損影響,2018年底因丈夫、裕隆集團前執行長嚴凱泰辭世,扛下4千億元裕隆江山的嚴陳莉蓮,隔年一次性勇敢認虧、提列244億元虧損,雖然創下裕隆成立以來最嚴重虧損紀錄,但也從這刻開始,裕隆轉型的引擎加速啟動。

「70年前,我的公公嚴創辦人(嚴慶齡)與婆婆吳總裁(吳舜文)創辦裕隆汽車,自此開啟台灣汽車工業發展,這70年來,裕隆汽車即使遇到困難,也不敢忘記創辦人與總裁的造車理念。」除了感性提到公婆,嚴陳莉蓮也強調,「面對未來,我會持續帶領裕隆集團各事業體轉型升級,共同迎向新能源車及移動服務的新趨勢。」

而「新能源車」及「移動服務」也是裕隆集團正全速前進的方向,所有的轉型成果,在70周年都得交出成績單。

車業高層不諱言,「今年就是裕隆轉型以來的期中考,當然從新能源車款與銷量來看確實小有成績,但汽車業這幾年變化快速,相信對於裕隆團隊的壓力不小。」

裕隆70周年,嚴陳莉蓮正向市場端出三盤大菜。

新能源車款齊發

第一盤大菜,是新車款。瞄準新能源車的裕隆,先以納智捷品牌純電車n⁷打頭陣,提供國內目前預購價在百萬元內的平價電動車,共吸引2.5萬張訂單。納智捷董事長左自生透露,目前按計畫進行,希望如期在年底前有好消息。

此外,中華車旗下的MG憑藉HS PHEV馭電版、HS 1.5T旗艦版兩款車型切入市場,交出亮眼的成績單,預計八月再推出新的小型跨界休旅車,銷量可望再創高峰外,中華汽車今年也推出長里程版電動菱利,布局新能源車態勢相當明顯。車業人士分析,近年MG品牌積極朝向電動化發展,未來中華車導入MG純電車的機會也是勢在必行。

(閱讀全文…https://bit.ly/44XeYMs)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90期)

2023重陽敬老金懶人包,最高領2萬!全台各縣市65歲以上領取資格、發放金額、何時能領一次看

這招必學!父母贈2,160萬元全免稅 國稅局教一撇步合法節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