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2024大選,明年將卸下立法院長一職的游錫堃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說,以現在的民調分析,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應該會當選;外界雖有不滿民進黨的氛圍,但游錫堃認為,國會選舉會受到總統選舉影響,民進黨應可單獨過半。

游錫堃是解嚴後,台灣第一個擔任過行政院長及立法院長的人,也曾在朝小野大的扁政府時擔任過行政院長。這些年來,台灣社會對於憲政改革一直有個聲音就是「恢復閣揆同意權」,最近,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說,如果他當選總統,居於政局穩定,希望找國會最大黨來組閣?想請教院長,就憲政運作上,台灣是否需要恢復閣揆同意權?又如何看待柯文哲的國會最大黨組閣的提議?

游錫堃說,這是憲政改造議題。憲政體制一般分為三種,總統制、內閣制、委員制。現在先不用談瑞士的委員制,一般來講,都在總統制、內閣制擺盪,而台灣因為總統民選,要回到內閣制有困難。除非像新加坡一樣,但新加坡也不是完全自由的國家,當然可以有個虛位的總統、並也是屬於內閣制。

閣揆同意權?台灣不要再拼裝車

游錫堃說,現在總統直選又有實權,制度已經往總統制傾斜,有的稱「半總統制」,未來應該往總統制走,這包括廢考監兩院,也不一定要閣揆同意權,接下去,也不一定是叫做「閣揆」。全世界已經有運行數百年的制度,台灣不要再拼裝車。

但游錫堃認為,總統的團隊要更多對國會負責,以美國為例,總統的重要人事多要經參議院同意。

至於柯文哲提出國會最大黨組閣,游錫堃說,這就要看是總統制或內閣制;如果是「內閣制」當然是最大黨組閣,否則就要聯合政府。但如果是「總統制」,例如,拜登總統的眾議院就是共和黨佔多數。

總統若當選,國會會過半

至於這次選舉,外界民調大多顯示不願意讓民進黨完全執政、不喜歡民進黨的氛圍很高,因此,有人推測民進黨要在國會獲得多數困難度甚高。游錫堃則認為,現在講當然稍微早,也都是依據現在的民調去分析。依現在民調,雖然賴清德支持度都在40%以下,但看起來總統還是民進黨會當選;國會議員選舉,總統選舉的影響會比較大。「總統若當選,國會會過半」的機會大有可為。

雖然這次總統是「三腳督」,總統要拿超過50%選票,外界認為難度甚高,但游錫堃也說,立委也是跟總統一樣都是單一選區,總統若三腳督,立委也可能是三腳督。總統若是四腳督,立委至少是三腳督。

游錫堃說,未來國會比較需要縱橫捭闔。他也聽說一位藍委說,雖然講「藍白合」,白不一定是國民黨永遠的朋友。同樣道理,白不一定是藍的朋友,如果不是藍的朋友,反而變成綠的朋友。每一個選區都有這樣的情形發生。台灣未來選舉已經進入群雄並起、多黨政治。

未來已是多黨政治、戰國時代來臨

對於賴清德這次若要勝選,關鍵在哪?游錫堃說,以他過去的經驗,2000年總統選舉三天前,誰敢說阿扁會當選?因為有百萬人站出來,在台中、高雄造勢成功,當時覺得有氣勢一直好一點;宋楚瑜因為興票案掉下去,但也是被認為有機會,也沒人敢說會當選。他那時候在競總,阿扁當選,都大呼意外。同樣, 2003年連宋合成功。某一報紙連宋支持度51%,阿扁只有26%,連宋贏一倍。而投票前三天,阿扁要贏也很困難,那時候的民調他每天都看,所以這很難講。這一次多黨,越來越如道德經所稱「禍福相倚」,你覺得藍白合很好, 不一定藍白合好到綠的。戰國時代來臨,群雄並起。

立法院長游錫堃專訪。   圖:張良一 /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專訪。   圖:張良一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