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傳出美國政府對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表達要進入白宮談話有意見。對此,今年5月訪問美國國會的立法院游錫堃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賴清德沒有講錯話,「我感覺他那樣講很正常」,他在講一個未來的圖像、願景;這沒有背離蔡總統的路線。

對於游錫堃今年訪問美國國會期間,傳出總統蔡英文並不認同,游錫堃說,這一點總統府已有澄清。至於邀請麥卡錫議長,游錫堃說,去年9月就已經邀請過。

賴清德7月10日出席全國宜蘭旅外鄉親挺賴清德後援會活動表示,「台灣不放棄持續走入世界,朝向白宮這個方向」,「機會若好,我們就走大步,若困難增加,我們也要向前走,走小步也會到,我們要有這樣的志氣和抱負。所以,當我們可以走到白宮,台灣總統可以走入白宮。」隨後,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政府關切賴清德走入白宮談話的意思。

游錫堃說,賴清德去美國是做客,如果是8月要去,現在有些還沒成熟、一些細節還要溝通,過境有過境的配套,他相信還沒溝通好。說太多也無濟於事。

對於賴清德整段談話談到台灣的總統也應該可以走入白宮,這有值得大驚小怪嗎?游錫堃說,其實不奇怪。他在講一個未來的圖像、願景;這沒有背離蔡總統的路線。

游錫堃說,他個人的看法,這不是賴清德講錯話,「我感覺他那樣講很正常」,「過境有過境的慣例,(待遇)至少不會下降、會提升」,「最差也是維持過去,不會比以前還差」。

對於對手陣營及中共反應如此激烈,游錫堃說,這也是賴清德要保持低調,安排過程無法講太多。有的媒體反應如此激烈是借題發揮,不想讓賴清德獲得更好的禮遇。

對於自己表示不願意再連任不分區立委,游錫堃說,「我很早就說,做一屆就好,主要就是要讓年輕人機會,我75歲了」,不過,他沒有就此特別與賴清德或英文談過。

國會改革 支持增加席次、採聯立制

對於台灣立法院席次是否要增加,游錫堃說,他看很多國家的席次都比較多,現在席次太少,委員會只有8個;而過去有12個,每個委員會的委員人數也有點少,應該要適度增加。至於應該增加在比例代表或區域席次,游則認為,兩者要等比例增加。他贊成應該採德國的聯立制。他很早就主張這樣,現在也沒改變,聯立制的每個政黨席次比較接近得票比例。

對於近年社群媒體發達,兩極化對台灣政治的影響,游錫堃說,台灣兩極化最主要是受到國際牽動。現在中美兩極化,一個專權、一個民主,難免國內也會有。「我們越來越多元,照理說,多元後兩極化就比較不會那麼嚴重」。

不憂慮社會兩極化、現在對立沒2千年時嚴重

游錫堃說,過去朝小野大時,兩極化更嚴重。現在越來越多元,他感覺還好。他還記得,2000年後沒多久,他用到天下雜誌發行人殷允芃,她非常煩惱藍綠惡鬥,她問游的看法。游說,這是民主政治正常的現象,只要民主政治維持,讓它體制越來越健全,社會是在反省,看到兩極化、惡鬥,是一種社會自我反省的過程,只要不被侵略、內亂,一直反省、反省,經過投票後,有一些會被淘汰掉,這是民主政治正常現象。

游錫堃說,當時也有人因為電視看不下去,都關起來,但他認為,但民主政治是這樣,這就是言論自由,才有#Me Too,像中國沒有言論自由,你看#Me Too的起來嗎?他相信民主政治,民主會亂,但最後真相會出現,真正的公平正義也會出現,這也是社會的有記憶,不會再犯。 一個國家、社會正是這樣進步。

游錫堃說,民主政治不是完美的,一定會有問題,它的弊端就是更加民主。美國也發生過川普現象,但也要堅持,193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勞拉珍亞當斯(Laura Jane Addams)說過,「醫治民主之弊 就是要更加民主」。

2020年立法院萊豬開放投票時,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劉建國、江永昌三人跑票,最後遭到停權三年處分。這也是民進黨首度針對民意代表的公共政策投票,祭出黨紀。外界批評,民進黨內越來越沒有寬容?游錫堃說,他沒有參與黨務,也沒有機會進入黨團瞭解來龍去脈。但他認為,除了自由容忍外,也應該有紀律。但這個分寸怎麼拿捏,因為他沒有參與,所以他不知道如何評論。而一個政黨還是要有紀律,但這個紀律要有相關規定,不能雞毛蒜皮就處分,也必須有相關規定並透過民主程序。

立法院長游錫堃專訪。   圖:張良一 /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專訪。   圖:張良一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