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陸軍 15 日於發佈 36 化學兵群煙幕營實施基地鑑測的演練照,照片中陸軍利用多輛 M56 渦輪發煙車同時釋放煙霧,掩蔽海岸線及防護目標,並與各部隊相互合作搭配戰術以支援作戰。根據陸軍表示,這是實戰化行動的一環,用以防範敵軍入侵。

不過陸軍此一作法引來退役少將栗正傑 16 日在節目上批評:「我真的是要嘆口氣,放煙霧是在幹嘛。」

栗正傑解釋,放煙霧有兩種情況 :

一、假設我方進攻,提前釋放煙霧到敵人陣地,用以遮蔽我方地面衝鋒與攻擊,使地方火砲無法瞄準,為進攻提供掩護。

二、是作為防守方,在防守情況下釋放煙霧,以利軍隊安全撤退,釋放煙霧以干擾敵方視野,提供掩護。

演習現場的照片看來,煙霧由岸邊吹向陸地,栗正傑表示,我陸軍此一作法是將自己作為防守方,在敵軍入侵時施放煙霧,提供掩護向後撤退。

此外他指出,在機場上面施放煙霧也能夠干擾敵人空軍降落,也是一種戰術手段。但栗正傑擔憂台灣在海岸線施放煙霧彈的手段,是將自己定位為防守方,並指出軍方要確切掌握敵軍相關情資,才不會錯過施放煙霧彈的最佳時機。

陸軍利用多輛 M56 渦輪發煙車同時釋放煙霧,掩蔽海岸線及防護目標。   圖:翻攝自臉書中華民國陸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