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已故的日本前首相曾經在2021年提出一段論述,表明「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顯見台日友好之間的關係,然而隨著近日台日交流頻繁,日本媒體也針對兩岸情勢做出「台灣有事危機感」專題報導,並且也來到台灣進行採訪作業,結果專題影片上線後,一位在西門町受訪的國中小女孩回應「台灣就是台灣」,意外在網路上爆紅。

《TBS新聞》日前上架一套專題,內容以「俄烏戰爭中的烏克蘭與台灣做對比,『台灣有事』危機感下的台灣人是怎麼想的」為主,不只到金門取材「實彈演練」的畫面,更到西門町街訪年輕人怎麼看待現在台海緊張的局勢。

報導當中引用了政大的政治傾向民調顯示,表示現在30歲以下的年輕人形成「天然獨」,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而記者採訪台灣民眾當中,一位只有14歲的國中妹妹被問到怎麼看待「中國認台灣為一部分」,她則露出甜美笑容回答「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

而雖然少女受訪片段只有9秒鐘,不過事後也被日本網友截圖發上推特,直接吸引破萬人按讚,不少網友認為她長相非常甜美很吸睛,意外成為該專題報導的亮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