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報導,鴻海子公司富士康於本週一( 10 )號宣佈,將退出與印度金屬石油集團韋丹塔(Vedanta)的半導體合作計畫,此計畫金額高達 195 億美元 ( 約台幣 6,100 億),對於積極發展晶片製造的印度總理莫迪(Modi)而言,無疑是一次重擊。

這項計畫自 2022 年 2 月宣佈,富士康指出,原先計劃與韋丹塔合作在印度設立半導體工廠,為製造商提供更全面的生產系統。雖然沒有實際透露投資金額,但莫迪於去年 9 月在推特上披露,投資金額高達 1.54 兆盧比,相當於 195 億美元。

《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指出, 2022 年富士康與韋丹塔簽署協議,將在莫迪的老家古加拉邦(Gujarat),建立半導體生產工廠,如今計畫告吹。作為蘋果供應鏈之一的台灣科技巨頭富士康表示,此項決定是經由雙方討論的結果,現在該公司為韋丹塔所有,並祝福該公司在未來有多元化的發展機會。

富士康提到:「在新環境從頭開始建設工廠是一項重大挑戰,但富士康仍致力於在印度投資。」更指出:「合作雙方都認知到,該計畫進展緩慢,我們無法克服具挑戰性的差距,以及與該專案無關的外部問題。」

富士康於今(11)日再度發表聲明指出,富士康將會兌現於印度投資芯片製造的承諾,並表示即將申請一項政府補助計劃,將用於生產半導體及電子顯示器的成本支出。

富士康原在印度安得拉邦和泰米爾納德邦就設有工廠,是許多想要將供應鏈去中國化的廠商欲合作對象。此次計畫失敗令外界懷疑,是否影響印度半導體發展。對此,印度電子暨資訊科技部國務部長強德拉在推特上表示:「對印度的半導體製造目標毫無改變」更透露兩家公司將各自在印度推行半導體發展計畫。

此合作計畫原先被看好能夠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吸引更多外資投資,並提供龐大就業機會,無奈結果不如預期。

印度總理莫迪。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