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9)日台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晴朗炎熱,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大台北地區、花東縱谷及及南部近山區有局部37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東南部地區易有焚風發生。對此,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會有這樣的熱,絕對不是單一因素,是有6項要素累積起來。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柯聿寧指出,今天上半天仍偏向西南風、太平洋高壓影響,因此天氣仍高溫炎熱。民眾外出需要適時補充水分、做好防曬以免中暑。而今天下半天太平洋高壓勢力有北抬趨勢,風向轉為西南到偏南風,山區的熱對流會比昨天明顯,山區活動需留意天氣變化。

彭啟明表示,天氣炎熱歸咎於6大原因,包括太平洋高壓顯著西伸盤據、乾熱的西南風、熱島效應、發展中的聖嬰以及全球暖化。不過,要克服這問題並不容易,主導還是大自然的變化,但人為改變仍有努力空間。

此外,下週一到週五太平洋高壓勢力較偏北,東半部早晚有局部迎風面降雨,各地山區附近午後則容易有熱對流發展,由於風向大致東南到偏南風,對流發展後有往平地擴展的機會,天氣狀況不太穩定。

 

彭啟明表示,天氣炎熱歸咎於6大原因,包括太平洋高壓顯著西伸盤據、乾熱的西南風、熱島效應、發展中的聖嬰以及全球暖化。   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