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離任的澳洲辦事處代表露珍怡(Jenny Bloomfield)昨(1)日拜會高雄市陳其邁,特別提到對台灣的自由民主最為印象深刻,也不忘秀道地台語向陳其邁表達「咱是很好的朋友」。陳其邁感謝她為雙邊關係所做的貢獻,雙方就經貿、能源轉型、原住民權益及教育交流等議題交換意見,並歡迎她未來有機會再回到高雄。

陳其邁對露珍怡即將離任表達不捨,同時感謝澳洲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陳其邁指出,台灣與澳洲有重要的夥伴關係,因應近年來國際情勢變化,期待澳洲於亞太地區安全及外交事務扮演更加積極的角色。

陳其邁也強調,現今高雄致力於淨零轉型、發展半導體5G AIoT技術,透過國家級計畫亞灣5GAIoT創新園區盼吸引資通訊、技術訓練、系統整合廠商進駐,打造高雄作為企業人才訓練場域,成為培育人才之處。

露珍怡表示,台灣是澳洲在印太地區的密切夥伴,同樣在能源轉型、區域安全、創造透明開放的政府等議題有著共同的價值觀,且雙方在經貿、文化及民間交流非常密切,能源轉型也是澳洲與台灣重要的共同目標,雖然未來挑戰極大,但也帶來許多新的技術與合作機會。

陳其邁也提到,盼未來能與澳洲在人才培育、雙語教育領域上合作,更加深彼此的理解認識,雙方在原住民文化議題上也能互相學習,高雄涵蓋台灣16族原住民族文化,創造一個包容的社會是重要目標,也希望能促成更多澳洲青年與台灣學子的互動交流。

露珍怡回應,澳洲辦事處推行台澳英語學習夥伴關係行動計畫,透過線上師資培育提供台灣教師英語教學訓練,澳洲一直非常受海外留學生歡迎,打工度假計畫吸引許多海外青年前往澳洲。而台灣是多元語言的社會,澳洲也是移民社會,同樣面臨語言教育的挑戰。澳洲政府也非常重視原住民的歷史和解,台灣與澳洲有類似的歷史脈絡,且台灣在原住民參與公共事務有先進發展,雙方可以互補學習。

陳其邁(右)致贈大港橋小夜燈作為臨別贈禮。   圖:高雄市行政暨國際處/提供

露珍怡(左二)離任前拜會陳其邁(右二)。   圖:高雄市行政暨國際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