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中華人民共和國26週年,也是上港版國安法上路3年,中共對香港高壓統治變本加厲,帶給香港更深的恐懼與壓迫,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在臉書Po文表示:「香港的教訓告訴我們:民主和自由、來之不易。即使擁有,也非常脆弱。如果不努力捍衛、不細心呵護,隨時都有可能失去。」

矢板明夫指出:「7月1日,是香港回歸中國26週年的日子。以前每逢這一天,香港民眾都會舉行大規模的遊行,要求早日實施特首的直接選舉、要求當局擴大香港市民的民主權利。過去每年7月1日的大遊行,一直是香港的一道風景線,也是中共當局向國際社會展示『一國兩制』成果的機會。展現著鄧小平說的『馬照跑、舞照跳』、香港人民是可以自由走上街頭表達政治主張的。」

矢板明夫續指:「但是,這種自由僅僅持續了23年。北京政府3年前制定的港版國安法,使香港社會豬羊變色。香港人民失去了政治權利和言論自由。今天的香港街頭,五星紅旗飛舞。『民族偉大復興』、『由治及興新氣象、國安家好新時代』、『共創未來』等宣傳語句隨處可見。」

矢板明夫提到:「根據香港媒體報導,今天有一位87歲的老伯,在銅鑼灣舉起『廢除國安法、釋放政治犯』的標語,被警方帶離了現場。香港的教訓告訴我們:民主和自由、來之不易。即使擁有,也非常脆弱。如果不努力捍衛、不細心呵護,隨時都有可能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