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已持續了超過一年,這場漫長的拉鋸戰,為烏克蘭俄羅斯雙方,帶來龐大的資源消耗與人員傷亡。近期北約考慮出兵烏克蘭,幫助烏克蘭結束這場戰爭。

根據中國軍事專欄《車馬點兵V》報導,北約正制定針對俄羅斯的軍事計劃,為可能和俄羅斯發生的衝突做準備,該計劃長達幾千頁之多,將於 7 月舉行的北約峰會上進行討論。這代表衝突隨時有可能擴大,從烏俄之間的衝突,演變成北約與俄羅斯開戰。

北約與俄羅斯開戰的可能性確實存在,今年 3 月北約官員透露,將派遣 30 萬大軍陳兵與俄羅斯接壤的東部邊境,稱是為了避免烏克蘭危機外溢,並計劃分成兩個梯隊,第一梯隊是在波蘭、挪威、愛沙尼亞等國部署 10 萬士兵,剩下 20 萬士兵作為支持力量,部署在德國等國組成第二梯隊。

美國防部也表示,如果基輔「陷落」,美國或北約很可能直接下場參與烏俄戰爭,而目前,北約已有數百直升機以及戰車抵達烏克蘭。

對美國總統拜登來說,烏俄戰爭的結果,會很大程度影響他的選情,所以他會積極援助烏克蘭。

《車馬點兵V》指出,如果北約親自下場,俄羅斯靠常規武器很難與其抗衡,所以核武器成為了俄羅斯的王牌。俄羅斯有著龐大的核武庫,而且俄國與白俄羅斯兩國已經簽署協議,俄羅斯將在白俄部署戰術核武器,雖然普丁沒有透露具體數量,但等俄羅斯核彈在白俄羅斯就位後,就可對歐洲的北約國家就起到威懾作用。

俄羅斯此舉釋放了明確信號,警告北約國家不要輕舉妄動。儘管俄羅斯總統普丁之前曾強調過,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但面對北約的步步緊逼,核武器仍是俄羅斯的重要倚仗。正因俄羅斯的核力量不容小覷,美國和北約才會有所忌憚,不和俄羅斯徹底撕破臉。

準備上俄烏戰場前線的俄軍士兵。   圖 : 翻攝自騰訊網/浩外同學

如果北約親自下場,俄羅斯靠常規武器很難與其抗衡,所以核武器成為了俄羅斯的王牌。圖為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翻攝普丁推特 (資料照)

美國防部表示,如果基輔「陷落」,美國或北約很可能直接下場參與烏俄戰爭。圖為美國總統拜登(中)。   圖:翻攝自新民晚報

北約部隊與美軍聯合演習。(資料照片)   圖 : 翻攝自斌家課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