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峰會將於 7 月 11 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外界預期烏克蘭安全問題將成為峰會的重點。北約前秘書長安德斯-拉斯穆森(​​Anders Rasmussen) 警告,若不明確保證烏國安全,波蘭等東歐盟國恐怕將自行出兵支援烏克蘭。

據英國《衛報》報導,拉斯穆森一直擔任澤連斯基關於烏在未來歐洲安全架構地位的顧問,他最近一直遊走歐、美兩地,以評估峰會開始前的變化。

拉斯穆森表示 :「如果北約不能就對烏克蘭的安全保障達成一致,那麼一些國家很可能將單獨採取行動」。

拉斯穆森警告 :「我們知道波蘭致力向烏克蘭提供具體援助,我不排除波蘭在這種情況下會在更加積極地參與(俄烏戰爭),也許包括部署地面部隊的可能」。

雖然直接派兵恐導致戰事升級,但拉斯穆森指出,歐美大國不應低估波蘭的感受,波蘭認為西方盟國長期以來沒有聽取其對俄羅斯的警告。

拉斯穆森呼籲 :「北約應該在峰會前就向烏克蘭提供,包括情報分享、聯合軍訓、增加彈藥生產等在北約框架之外的安全保證」。

對此,北約祕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回應,烏國安全保障問題將在峰會議程上,但他強調:「根據華盛頓條約第 5 條,北約僅向正式成員提供全面的安全保障」。

北約海上聯合演習。   圖:翻攝自推特@NATO

北約峰會將在 7 月 11 日舉行,外界分析屆時烏克蘭安全保障問題,將成為會議重點。   圖:北約提供

北約前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Rasmussen),警告若峰會未能達成共識,波蘭等東歐盟國將將自行出兵支援烏克蘭。   圖:翻攝自Anders Fogh Rasmusse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