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選總統的台灣民眾黨主席、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自豪擔任市長任內還債570億元,卻被爆是拿台北市地方教育發展基金來補。對此,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吳沛憶今天(8日)出席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記者會時批評,柯文哲的財政紀律是假象,而標榜清廉的他,其任內貪瀆起訴案比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還多。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內外不修,虧空教育,揭穿柯文哲還債真相記者會」,民進黨立委立委林靜儀、洪申翰、鄭運鵬,以及台北市議員吳沛憶出席。

吳沛憶表示,柯文哲破壞財政紀律已不是第一次,如台北市地方教育基金,從上任前有100多億賸餘,如今只剩下12億,「財政紀律只是假象」,還債的錢是從教育基金而來。

吳沛憶指出,標榜清廉的柯文哲曾說,「貪污來自縱容,長官不可能不知情」,但任內勞動局長、殯葬處副處長、公園處長等,都涉嫌不實核銷。

吳沛憶拿出數據說,據去年台北市政府的專案報告,柯文哲任內貪瀆起訴案件高達46案,共108人,比前任市長郝龍斌貪污102人還要高,「柯文哲的清廉只是口號嗎?」

鄭運鵬說,在教育的財政上,中央愈給愈多,柯文哲只花不補,地方教育基金只剩10%,是「假還債」;再來,柯文哲愛罵貪官汙吏,但任內有罪官員比郝龍斌多,希望柯文哲說明如何處理財政、政風。

林靜儀則稱,總統代表國家門面、對國際認知概念也很重要,葛來儀是對中國、印太非常重要的戰略顧問,說柯文哲「dishonest」,柯卻回應「誰理你」,是非常粗魯、失禮。

林靜儀列舉柯文哲失言紀錄,包括英國鐵道貿易團致贈懷錶,說是「破銅爛鐵」、接受美雜誌專訪,說殖民愈久的國家愈進步、600萬人遭屠殺是猶太人最大宣傳、會見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說對方是安倍派等;林直言「國際失言是外交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