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本週一 (5 日 ) 早上,現年 79 歲的美國聯邦調查局 ( FBI ) 前特工羅伯特·漢森在科羅拉多州一處戒備森嚴的監獄中被發現死亡,距其被判處終身監禁已過 21 年。

漢森的死亡,標誌著一段「間諜史上的傳奇」終結。他曾在美國聯邦調查局 ( FBI ) 和中情局 ( CIA臥底數十年,向前蘇聯和俄羅斯出售過包括美國核武器部署方案在內的大量頂級機密檔,還幫助前蘇聯抓獲美國安插的大量間諜。

直到他快退休時,美國官方才察覺到他有可能是一名間諜,安排了 300 多人的團隊日夜監視才將他抓獲。FBI 稱他為該局歷史上「最大的內鬼」,CIA 也稱他為「歷史上前所未見的情報洩露源」。

漢森 1944 年出生於芝加哥,1976 年加入 FBI。從 1979 年開始,他持續向前蘇聯及後來的俄羅斯出售美國機密資訊,直至 2001 年被捕。他的間諜活動被美國司法部描述為「可能是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情報災難」。

美國前武官斯科特·裡特表示,漢森等人造成的洩密程度之深,「導致上世紀 80 年代中期美國中情局在蘇聯的情報網絡幾乎徹底癱瘓」。

在工作中,漢森只用假名「拉蒙·加西亞」與對方聯繫,並且堅持不線下碰面。直到他被捕時,俄羅斯方面都不知道他的真名和面容。

臥底在美國中情局 ( CIA ) 和聯邦調查局 ( FBI ) 的前特工羅伯特·漢森。 圖 : 翻攝自紅星新聞

據 FBI 統計,漢森在間諜活動中收到了超過 140 萬美元的現金,還有一些鑽石和存入俄羅斯銀行賬戶的款項。憑藉聰明的頭腦,漢森在 FBI 任職期間就職於重要的反間諜部門,因此他可以輕易接觸到機密資訊,並將重要材料發送到前蘇聯和俄羅斯的情報部門。漢森總計向俄國情報部門格別烏 KGB 出售了數千份機密文件。

其中,漢森洩露的最重要的一份文件,詳細透露了美國在發生核戰爭時的戰略部署、核武器技術的發展以及美國反間諜情報網絡的狀況。

此外,漢森還透露了 FBI 在前蘇聯大使館下建造竊聽隧道的消息。當時美國方面試圖通過雷達、衛星和信號攔截等電子手段偵查前蘇聯情報。

1994 年潛伏在 CIA 的俄羅斯間諜奧爾德里奇·埃姆斯被捕,但情報洩露事件仍在發生,這讓美國當局意識到內奸並沒有被除盡。FBI 向一名 KGB 特工支付了 700 萬美元鉅款,獲取一份關於一名匿名內奸的檔案,FBI 後來通過指紋和語音分析將內奸確認為漢森。

聯邦調查局 ( FBI ) 前特工羅伯特·漢森被查出的美金現新。 圖 : 翻攝自紅星新聞

到 2001 年 2 月,大約有 300 人在調查和監控漢森。漢森每天從離開維吉尼亞州費爾法克斯縣的家到他晚上回到家,一直被人無死角跟蹤,種種跡象表明他仍然是一名活躍的間諜。

2001 年時,調查人員獲悉,漢森將在當年 2 月 18 日用間諜界慣用的「死角掉包」手法(將情報留在公共場所製定位置等接頭人來取)傳遞情報,此前一天他已經向俄羅斯接頭人發出了行動暗號。

當天,一個FBI逮捕小組跟隨漢森進入狐石公園的位置,並在現場將他逮捕。

為了避免死刑,漢森全程配合調查,於 2001 年 7 月 6 日承認了 15 項間諜罪。2002 年 5 月 10 日,他被判處終身監禁,不得假釋。

聯邦調查局 ( FBI ) 前特工羅伯特·漢森選在公開場所交付機密情報給俄國KG間諜。   圖 : 翻攝自紅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