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聯社》報導,6 月 5 日,美國佛羅里達州州政府官員從邊境接走移民後,在未提前告知的情況下,花納稅人的錢租用私人飛機,將移民轉移至加州首府沙加緬度(Sacramento)。此舉遭到加州官員和移民管理人員抨擊,第 2 批私人飛機載運的移民抵達美國加州首府沙加緬度之際,州長紐松(Gavin Newsom)對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放話,揚言提出綁架指控。

事關美國防疫期間移民政策的「第42條法案」期限終止後,拉美移民未再大量流入美國,大多留在墨西哥等待美國移民局核準庇護申請。但是德桑蒂斯為迫使美國總統拜登面對移民日增的壓力,於是派私人飛機運送移民去加州。據《路透社》援引佛州官方數據報道,佛州曾向一家航空公司支付 61.5 萬美元,作為「轉移非法入境外國人項目」的一部分。

5 日,佛州接收 30 多位移民後,沙加緬度的避難所工作人員和移民管理人員感到「措手不及」。加州檢察總長邦塔(Rob Bonta)目前正就此次移民轉移事件展開調查,已有線索表明,加州並不是這些移民原本的目的地。

德桑蒂斯在 5 月 24 日正式表明要參與共和黨黨內初選,爭取 2024 總統大選提名。他把移民送往民主黨主政的州,卻在自己主政的佛州打擊非法移民。

德桑蒂斯說:「我們禁止設立庇護城市,我們打擊人口走私,派國民兵赴邊界協助處理移民問題,還把非法移民送往美麗的瑪莎葡萄園(Martha'sVineyard)。」(去年 9 月,德桑蒂斯安排並付錢讓近 50 位移民從德州飛往麻州富人度假島嶼瑪莎葡萄園島。)

佛州州政府處理移民問題的方式,引發了加州官員的強烈譴責。紐松 6 日發佈推文稱德桑蒂斯是「卑鄙小人」,並建議加州提起綁架指控。加州檢察總長邦塔則說:「他想把這些人當成政治籌碼,這種行為是不對的,我們會追究到底。」

《紐約時報》報導,主要來自委內瑞拉的第 2 批約 20 名移民,今(6)日飛抵沙加緬度。

23 歲的非法移民羅德里格斯(Wilkendri Rodriguez)告訴《紐約時報》,他在德州艾爾帕索(El Paso)時,有 4 個人問他願不願意去加州。

「我不知道他們出於什麼動機安排這些行程,也不知道有沒有政治因素、是不是和政府有關,他們什麼都沒告訴我們。」羅德里格斯說。

加州檢察總長邦塔(Rob Bonta)表示,他的辦公室正在評估,是否針對載運或安排運送這些弱勢移民者提出刑事或民事訴訟。

數千名海地外來非法移民,越過格蘭德河,在美國德州德爾里奧的國際橋下紮營。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資料照)

踡縮在美國街角的移民。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