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5月中正式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2024總統大選,但宣布提名後民調急墜,近來的民調已滑落至第3,遭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和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拋在後頭,去年準確預測九合一大選的日本政治學者小笠原欣幸將侯友宜民調慘跌形容成是「政治休克」,並警告這對於侯友宜陣營和國民黨來說「無疑是一個『警訊』。」

小笠原欣幸5日在《關鍵評論網》撰文表示,明年一月的台灣總統選舉,三位主要參選人已經各就定位,分別是民進黨的賴清德、國民黨的侯友宜及民眾黨的柯文哲。相較於賴清德與柯文哲在各自黨內無競爭對手,侯友宜卻面臨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挑戰,使其支持度受到很大影響。

小笠原指出,自三黨參選人名單底定經過兩週後,台灣的主要民意調查機構陸續釋出支持率民調,其中以《美麗島電子報》上月29日公布的最新民調最具爆點,這份調查有3個值得關注之處,其一是賴清德的支持率穩定在35%上下;其二是柯文哲首次超車侯友宜,躍升第二;最後是侯友宜的支持率跌破20%。

小笠原續指:「第2點和第3點讓人感到震撼,這樣的數據說是(侯友宜)『政治休克』也不為過吧?目前看來,國民黨的支持者中有許多人仍然猶豫不定。但是我們也不宜僅根據美麗島一次的調查結果,就判定趨勢的走向。不過,對於侯友宜陣營和國民黨來說,這無疑是一個『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