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5日在日本拜會日台交流協會,他談到台灣內政以及兩岸問題時重申,客觀的講「台灣現階段不可能統一或獨立,統獨在現階段是假議題。」台灣圍繞著現階段不可能解決的問題超過20年,國民兩黨都用這個議題都做政治工具,這是不對的,而他也相信台灣「可以一步一步改變中國」。

柯文哲5日拜會日台交流協會,並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等人會面,柯文哲在會面中提到,在前總統李登輝過世前的最後幾年,自己和他常常聊天,他一直把李登輝擔任總統時,美日台每個月都有的國安高層會議「明德專案」的重要性記在心裡。

柯文哲強調,將來台灣的國際問題要把日本的作法當做參考,如果要說服美國一定要先說服日本,台灣跟日本的合作對東亞和平非常重要。大橋光夫則回應,李登輝是日本人非常尊敬的人,他曾到李登輝家中進行2小時的交談,訪問李登輝時「他一直握著我的手,包含到外頭拍照的時候」,他去年3月訪問台灣特地前往李登輝墓地,當天下著大雨,特別醒目。

大橋光夫回憶,他與李登輝見面是李登輝去世的前一年,估計李登輝也感受到自己的生命可能不久於後,特別對他寄託「日後日台關係要託付給你們」,李登輝是日本人都知道的政治家,李登輝曾說如果世界上的所有人將日台關係作為榜樣「世界將會和平」。

另外,大橋光夫詢問已宣布參選2024年總統大選的柯文哲,如何處理台灣內部問題以及兩岸問題?柯文哲回答,在美國交流的機構,他們都問同一個問題,蔡英文總統訪美跟前總統馬英九訪中「我的看法如何?」如果台灣是個團結合作的國家,那可以派人面對美國與中國,但台灣現實是個內部意見分岐的國家。

柯文哲分析,兩岸問題是太平洋兩岸,必須由這個觀點去處理兩岸問題,今年他訪美也被問到這個題目,對方表明「誰當總統都沒有意見,唯一不同的是中國的態度」,他在卸任前兩週有到新加坡見到他們的政府高層,因為新加坡在美中之間處理的很好,他詢問對方的作法,對方告訴他「台灣內部都沒有共識怎麼處理對外問題。」這句話給他很大的啟示。

柯文哲指出,李登輝在1990年舉行國是會議把主要政黨找來,解散萬年國會,台灣從此走向民主之路,李登輝以後的總統都沒有相似的作法。客觀的講「台灣現階段不可能統一或獨立,統獨在現階段是假議題」,台灣圍繞著現階段不可能解決的問題超過20年,國民兩黨都用這個議題都做政治工具,這是不對的。

柯文哲續指,要維持現狀不容易,和平有代價,美國國防部的戰略是嚇阻,台灣不可能在軍事上與中國對抗,但可以讓他們打台灣的代價提高,這是「我的戰略」,他還是主張想辦法改變中國,如果沒有做到這點,中國永遠與世界為敵,另外他也發現他在美國、日本的訪問行程中,來聽他演講的中國學生非常多,因此他認為「可以一步一步改變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