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北捷運劍潭站附近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外型特殊引發討論,近來有知名酒商在北藝設置廣告,但議員苗博雅今(6日)質疑,依照《菸酒管理法》規定,刊登相關酒類廣告應加註警語,酒商在北藝的廣告明顯違法。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坦言犯錯,市長蔣萬安也承諾,一定會檢討,事後發現有違法一定依法開罰,若認定違法,絕不手軟。

蔣萬安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苗博雅質詢指出,蔣萬安過去擔任立委時,長期在衛環委員會,酒類廣告有何規定?蔣回應「要加警語」,苗拿出酒商在北藝中心廣告的照片,反問「警語在哪裡?」蔣坦言:「這樣看是沒看到」。

苗博雅質疑,酒商廣告明顯沒有警語,北市府是不是主管機關?要開罰?蔡詩萍回應時坦言犯錯,並指廠商遊走模糊地帶,北市府有點失察。苗追問,廣告都刊載這麼多天,活動都辦完了,事後知道犯錯,那有沒有處理?開罰?財政局長游適銘回應,若是明顯販賣菸酒,依照《菸酒管理法》37條規定,應10%版面要加註警語。

苗博雅質疑,北市府身為執法機關卻帶頭違法,北藝做廣告賺約100萬元,卻可能面對最重50萬元罰款,她不認同將北藝當作賺錢金雞母的想法,北藝、北流等都應基於公益立場,扶持藝文產業,而非以賺錢為目標。

蔣萬安強調,一定會檢討,也避免未來再發生類似情況,事前的審核機制一定嚴格把關,事後發現違法一定依法開罰,若認定違法,絕不手軟。

知名酒商在台北表演藝術中心設置廣告。   圖:翻攝台北表演藝術中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