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表示,相關單位將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緊急使用的可能,以備不時之需,遭質疑綠營「非核家園」理想鬆動。總統蔡英文昨被環團質疑「非核家園」政策方向是否還在時,蔡強調「非核家園政策還在」。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6日)批評,他知道反核是民進黨的神主牌,可是現在就是要面對問題,不能緊抱神主牌,然後不顧事實。此外,柯也點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應面對核廢料問題。

正在日本訪問的柯文哲今訪問眾議員並拜會立憲民主黨參議員,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蔡英文提到「非核家園還在」的說法,柯認為,就是誠實面對問題,股神巴菲特會從台積電撤資,台海安全大概是一個問題,另一問題就是缺電,台灣人民還是要誠實面對問題,「護國神山」不是沒有代價的。

柯文哲指出,台積電是一個高耗能產業,台灣GDP大概佔日本的12%左右,可是台灣耗電量是日本的30%,代表台灣目前產業是屬於高耗電產業,應開始嚴肅思考,變成要增加電的供應量,不能說要台積電、不要核電,這真的要開始做取捨。

柯文哲表示,政府要很誠實面對問題,要把核電停掉,但明明再生能源追不上來,現在停掉,再生能源還沒擴展到那個程度,中間缺口要如何解決?政府應誠實向國民說明,這是台灣要面對的問題,看看要怎麼解決。

柯文哲提到,現階段最安全的還是核二、三延役,不能2025年就關掉,關掉後明明電量就不夠,除非經濟都不要成長,否則用電量會繼續上升,那台積電要不要?台南、高雄廠要不要真的擴廠完成?

柯文哲直言,現在一家台積電就要用掉5%核電,等到南部廠區全部完成,耗電量會佔全台10%,這是一個很真實的問題,政府講實話就好了,不要為了意識型態,他知道反核是民進黨的神主牌,可是現在就是面對問題,「不能緊抱神主牌,然後不顧事實」。

至於該如何處理核廢料,柯文哲稱,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並點名這是侯友宜要面對的問題,當時核一、二的核廢料儲存槽不發使照、建照,不讓蓋儲存槽,現在侯要說擁核也不對,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有時候比較通俗的話是說:「出來江湖混的最後都要還」。

現場記者追問,侯友宜是否必須說明怎麼處理核廢料?柯文哲強調,侯友宜本來就要說,當時反核狀況下,大家也不要當壞人,侯友宜就不要核准,當時核一、二要關,問題現在就很明顯,關掉就是有問題,人家就開始說當時核一、二延役時什麼原因卡住,就是新北不發建照。有些事不用怪來怪去,事情已經發生,現在台灣缺電是事實,政府也不要睜眼說瞎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