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正式獲國民黨徵召參選2024總統後,民調「雪崩」穩坐老三,黨內整合團結又出現變數,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三度婉拒擔任侯友宜競選總部主委,王稱自己和侯友宜的團隊不是很熟悉,要磨合不太容易;對此,前民眾黨中央委員張益贍表示,侯友宜面臨「五缺」挑戰,作家苦苓直言,侯友宜不只「五缺」,有四個可悲。

談及侯友宜的整合之路,張益贍5日晚間在「鄭知道了」節目中表示,侯友宜面臨「五缺」,首先是「深藍」,這些人包括挺郭韓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資深音樂人劉家昌、前立委邱毅,其次是被認為牛鬼蛇神的「本土藍」,加上花蓮立委傅崐萁,成了「牛鬼蛇神狼」。

「知識藍、經濟藍,更不用說」,張益贍說,再加上第五缺「年輕人」,都跑到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那邊去了,侯友宜民調20%其來有自,他根本沒辦法整合國民黨內部這五項指標,侯友宜跨不出去,70歲以下支持者都拜訪不到,他現在拜訪的都是70歲以上的老人。

苦苓則說,有人認為「牛鬼蛇神」又不是侯友宜說的,幹嘛遷怒侯友宜 ?苦苓提醒,「牛鬼蛇神」不是侯說的,但不要忘了,「黑金復辟」是侯說的,侯友宜日前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黨團還發甲動,黨主席朱立倫卻去台北市議會頒發議員證書,「簡直是能閃就閃,能躲就躲」,侯友宜不只是「五缺」,他還有「四個可悲」。

第一個可悲就是,被王金平拒絕3次(擔任競選總部主委),苦苓強調,被拒絕不稀奇,但侯被拒絕3次還被公開,這表示侯的政治操作完全錯誤,通常這應該都是私下講,也許一次不答應,會一直談到答應了才公開,「如果不答應,永遠不會有人知道」,這才是操作手段,這每一次的拒絕對侯友宜都是一個傷害,但是為什麼會讓這樣的傷害形成,所以,表示侯完全在政治上是非常拙劣的,即使外行人看起來都覺得很糟糕。

第二個可悲,侯友宜現在「飢不擇食」,苦苓批評,侯友宜居然要用北市議員徐巧芯那一套「瘋狂的攻擊對手」,開始亂罵,罵治安,說新北治安比台南、高雄好,結果被人家證明不是,接著罵性騷擾,結果自己新北市衛生局員工遭性侵輕生,侯友宜有道歉嗎?侯友宜亂罵的結果,不但每個迴力鏢都打到自己,而且破壞自己老實人、不會講話的人設,罵起人來兇得好像在罵犯人一樣。

第3個可悲就是侯友宜還不辭職,苦苓直言,「你的副市長、副秘書長為了要幫你助選要辭職,結果自己要選市長的人不辭,助選比競選輕鬆嗎?」,他說,侯友宜當年副市長要選市長時也是先辭職,「你真的以為新北掌握得了,全台灣就掌握得了?」

更可悲的就是,苦苓狠酸,一個母雞帶小雞,如果母雞夠力,小雞是迫不及待就要擠在一起,「結果你還要甲動,甲動是為了重大法案在甲動,哪有甲動來支持我們的母雞,這小雞被逼來,站在母雞旁邊」,這真的很慘。

苦苓指出,侯友宜拿不到韓國瑜的票、拿不到藍粉的票,甚至侯友宜的敵人都在自己陣營,傳出「換侯」聲浪,國民黨、朱立倫都說是敵人的陣營在帶風向,他提醒,喊出要「換侯」的包括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邱毅、劉家昌,連挺侯的新北市議員葉元之都開始轉向了。

苦苓強調,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柯文哲到現在都沒有在攻擊侯友宜,侯友宜還沒有被打,都是侯自己一直在爆,不知道要爆到什麼時候。

苦苓分析侯友宜第一個可悲就是,被王金平拒絕3次(擔任競選總部主委),被拒絕不稀奇,但被拒絕3次還被公開,表示侯的政治操作完全錯誤。   圖:截自「鄭知道了」直播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