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從2021年1月1日起,解禁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含美國豬肉),消基會今(6)日指出,已於各通路檢測了289件含豬肉成分的食品,檢測中有8件是法國豬肉,但美國豬肉的進口量近千噸且高於法國,發現沒有1件標示為美國豬肉。

台灣在2021年元旦開始允許進口萊豬和30個月齡以上美牛,消基會為了檢驗政府的管理措施是否有用,從今年5月底開始,在全台各種通路(包括市場、便利商店、超市、量販店、百貨公司和餐飲業)共抽檢了289件含豬肉成分的食品,並在今天公告了抽檢結果。

而289件豬肉產品的產地標示都清楚,但只有1.7%清楚標示不含萊劑,分別來自八方雲集、全聯、大潤發等連鎖店的生鮮專區。消基會指出,衛福部食藥署資料顯示,今年1月至5月29日,從美國進口的豬肉有1204噸,而其他可食部位,如豬腳、大腸頭、嘴邊肉、豬頭皮、豬腸衣等)共1511噸,進口量還高於法國。

但本次抽查中,法國豬肉抽查出8件,美國豬卻1件都沒有,讓人非常困惑。消基會表示對此感到困惑和憂慮,並呼籲政府應該說明美國豬肉的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