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5日)出席世界環境日低碳蔬食市集活動時,除了呼應世界環境日,也響應低碳蔬食愛地球的精神。他說,他最喜歡的低碳蔬食料理就是燙地瓜葉。

游錫堃在立委吳欣盈、陳培瑜、陳椒華、陳靜敏、陳玉珍、游毓蘭、羅明才、洪申翰、林為洲等人陪同下,出席「世界環境日低碳蔬食市集活動」。

游錫堃蒞臨現場時首先於活動看板上簽名,主持人接著提問游錫堃平日最喜歡的低碳蔬食料理,游回應最喜歡在家燙地瓜葉再沾一些醬油,此即最美味的蔬食料理;游補充說,因為從小就在自家田地耕種農作物,其中生命力最強的就是地瓜葉,前陣子他在推動有機農業也是向大家推廣種植地瓜葉。

吳欣盈表示,在立法院舉辦市集,就是希望公部門「由公而私」發揮領導力,在飲食及消費上優先減碳,幫助台灣達成氣候目標。她說,她一直提倡精準醫療降低健保財務負擔,其實一般民眾也能從自身做起,多攝取低碳蔬食,就能為健康盡一份心力。

林為洲說,儘管我國已有《營養師法》、《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和《學校衛生法》,但遺憾改善民眾飲食及營養問題的《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草案》尚未立法,呼籲行政院應盡速將《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草案》送進立法院,並在下個會期三讀通過。

陳椒華提及,她長期隨身攜帶水杯,平日午餐時,辦公室同仁也都會自備便當盒至店家購買,減少廢棄物產生,呼籲大家一起開始實踐環境友善;洪申翰說,今天參加低碳蔬食市集,一起響應每個人在日常可以做的氣候行動,也提醒自己要為了環境永續更加努力。

游錫堃今出席世界環境日低碳蔬食市集。   圖:游錫堃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