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城鄉所研究生劉家儀日前與友人一同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哀悼六四,遭香港警方帶走,引發各界關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5日)表示,香港現在連自由、法治都沒了,呼籲「哀悼六四不該有罪,港警儘快放人」。

來自香港的劉家儀在香港以和平方式哀悼六四事件,卻被港警逮捕,在各界聲援下,劉家儀已獲得保釋。

民進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劉家儀在香港因為無聲抗議,哀悼六四行為被港警逮捕,民進黨團呼籲,在香港哀悼六四不該有罪,港警也該釋放其他被逮捕的人士、尊重言論自由。

鄭運鵬提及,在六四週年前夕,香港警察以「煽動行為」等理由,在香港街頭逮捕了4人,中國很怕六四被提出,香港做出逾矩逮捕,呼籲盡快釋放。

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說,提到香港議題讓很多人很難受,不少過去曾經親近、信任的朋友,到目前為止被關押在牢獄之中,劉家儀訴求很簡單,就是盼悼念六四,遺憾她被港警逮捕,希望港府盡快釋放劉家儀及民主派人士,他們沒有做錯事,只是表達哀悼,沒有威脅中國國家安全,這代表中國玻璃心多脆弱。

洪申翰認為,如果香港情況不理想,連民主悼念活動都不允許,那台灣應承擔責任,也要敬告中共、北京,各界愈來越看得清楚中共極權本質,不息鎮壓人民生活自由幸福,相信這樣的政府會被推翻,大家也會站一起對抗極權大怪獸。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說,除了劉家儀,這次被逮捕約有20幾人,黨團會持續關注他們的安危,也呼籲媒體一同聲援、聲援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