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版「#ME TOO」持續延燒,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昨天也被控肢體性騷擾,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5日)表示,男性委員要多尊重對方感受,不分性別、不分年齡,在公開場合會被誤解的話,就要注意。

何志偉被網友指控,8年前在社子島開發戶外開講,之後便與台下民眾握手,但看到他時,不僅一邊攀談一邊撫摸他的手臂,甚至拿出原子筆在他的右前臂寫下電話號碼。何志偉昨晚回應,「但若我無心的動作造成對方困擾,我很抱歉,未來志偉與民眾互動的方式會再修正」。

民進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對於性騷爭議加以回應。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何志偉已發個人聲明,若相關行為讓當事人不舒服他願意道歉,尊重他的說法,「我也提出呼籲,性別與性傾向騷擾,是否被冒犯要以當事人為主」。

鄭運鵬呼籲,男性委員要多尊重對方感受,不分性別、不分年齡,在公開場合會被誤解的話,就要注意,多尊重對方就是尊重自己。

針對性騷連環爆,綠委范雲、前立委尤美女和多個婦女團體發出聯合聲明「這一次,讓我們來接住妳/你」,卻被質疑就是自家人爆出的、根本是打假球。

對此,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指出,當性騷議題浮上檯面後,包含民眾黨、國民黨這兩天所處理的機制、方向也被檢視,歷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卓榮泰,或是現任黨主席賴清德都提到,對於過去黨內的不當處理致歉,表示民進黨檢視內部性騷機制上,願意提出檢討。

劉世芳說,性騷擾問題必非單一個別問題,是社會對於男女平權,如何用更好方式詮釋、是在整個機制;她提及,在性騷擾處理管道上,分為行政申訴、刑事告訴、民事求償、申請調解,在過了一年內申訴時效上,相信黨團能研議延長處理,另外包含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兒少法、刑法、民法等,若有需要,民進黨也會提出修法。

另外,傳出現任總統府資政也爆出性騷擾爭議,總統府卻稱,人事物地都非總統府管轄,府方目前沒有調查權,引發國民黨質疑,此舉是世界級笑話。

劉世芳回應,要先看資政是否每天上下班,若需要的話,就符合公務員服務法、要接受調查,若沒有上下班,就要基於保障被害者權益,希望被害人能到黨團、地方政府、社會局等提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