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性騷擾風波也燒向國民黨,陸續有媒體人指控,曾遭藍營首長籍人物性騷擾。國民黨中央今(5日)召開「堅決守護性別平等及女性權益,性平調查機制啟動說明」記者會回應,國民黨依據「性平三法」中的《性別工作平等法》為標準,在黨職、專任員工在性別騷擾問題上制定相關處理機制;同時若非在職場內,也會根據《性騷擾防治法》提供防治機制以及申訴管道,過去就曾啟動程序來完滿處理,不會切割或吃案。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寬裕表示,國民黨在處理時的基本態度,絕對是希望從被害者的角度多一點同理心、尊重當事人,而不是以息事寧人的角度處理。因為有所謂的「性平三法」,其中有兩個法源依據一定要是處理時的標準,一個是《性別平等工作法》,另一個是《性騷擾防治法》,而這兩個有不同的法律適用與主管機關,勞動部與衛福部。

林寬裕接續說明,國民黨作為一個30年以上的雇主,基於《性別平等工作法》的防治、申訴機制,在國民黨2017年完成的「工作規則」中,針對黨職幹部有明定防治性騷擾專章,並送到台北市勞動局核備。主要是針對職場內部碰到這類似問題時的標準處理機制。例如:在第63條有明確說明申訴電話與電子郵箱;另針對不是國民黨受雇員工的國民黨員,就可能要適用到《性騷擾防治法》的法源,這都有非常周延的相關機制。

林寬裕表示,這套國民黨的「工作規則」從2017年成立到現在,確實曾依據《性騷擾防治法》來引用「工作規則」處理國民黨員之間的爭議,當時的事情處理得還算圓滿。

國民黨考紀會主委黃怡騰接續說明,以國民黨為例,在黨部受雇員工之間或員工對外,若有性騷擾,是國民黨要負責任處理,而《性騷擾防治》規定,中央跟各縣市機關設立直接機關受理性騷擾案件,據此,國民黨受雇人員及所屬受雇機關受雇人員,如各地方黨部也是受雇於國民黨,所以也在管理範圍內,若受到性騷擾防治申訴,是否構成違法行為,首先要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訴且有時效規定。

黃怡騰表示,國民黨考紀會是依照《性別平等工作法》、《性騷擾防治法》規定來訂定性平等的受理機制、程序與任務編組,必要時接受主管機關(台北市勞動局)的監督,並將處理經過呈報給主管機關備查,甚至應該移送法辦的,該移送就移送,如果有涉及到刑責,也會告發到偵查單位去。

黃怡騰強調,若確定有性騷擾行為,加害人如果是國民黨員,會啟動考紀會程序,若有違反黨章、法律,會根據情節進行考紀懲處,但這種「家規」是撤銷黨籍、開除黨籍或停止黨職、申誡、警告等,因此最後還是要回到國家的《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平等工作法》來處理。

林寬裕強調,如果事情發生了,重點在於怎麼依照現有的機制去處理事件,如果一而再再而三視而不見,當然後續就會繼續發生;因此要回到相關法令的依據,只要碰到,國民黨一定確實依照法令規章去處理面對所有案件,不會去打迷糊仗。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也說,國民黨的性平機制已存在一段時間,因為不能透露個案,他只能報告,過去這個機制是有啟動過的,也有順利走完給當事人一個交代,跟其它政黨特別大的不同是,這些事情在任何職場、場域都會發生,但機制跟機制裡面的人在遇到這個狀況的時候,有沒有辦法有效處理,國民黨過去基本上沒有發生(失靈),也希望過去、現在和未來也都能做得更好。